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你知道对你人生最重要的是哪个人吗?

已有 3920 次阅读 2013-1-27 10:10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生, 配偶

你知道对你人生最重要的是哪个人吗?


蒋继平

2013126


首先声明一下, 这里讲的是人, 不是神佛,以免宗教信徒们把上帝, 主耶稣和佛主搬出来说事。 我本人也是基督徒, 我认为神佛是高于人类的,是对人生影响最大的因素。 可是, 这不是我这篇博文讨论的话题。


当然, 我现在谈论的是我个人的人生感悟, 不代表社会群体的理念。每个人的人生经历不一样, 可能会有很大的差异。


我的认知是, 配偶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人。 我的论据如下。


第一, 生活在一起的时间最长。 一般的人在30岁前后结婚成家。 结婚后夫妻生活在一起。从此开始, 可能与父母分居, 然后生孩子。 孩子长大后独立成家。 到此时, 只有夫妻一起生活。 由此可见, 人生中夫妻在一起的时间最长。


第二, 人际间的关系最亲密。孩子们在青春期前可能与父母一起睡同一张床,在10 岁左右吧, 过了这个年龄就不可以了。而夫妻要一辈子睡在一起的。


第三, 配偶是帮助你完成生命复制的载体。在正常情况下,你的生命复制必须通过你的配偶来完成。 夫妻的合二为一产生新的生命。 生命的复制是人类的天责,也是每个生命的终极意义。 所以, 这是最关键的一个因素。 虽然有些人可能借第三者复制生命, 但是, 那毕竟不是光明正大的, 于理, 于情, 于德, 于法都说不过去。而且, 即使和第三者成功地生孩子, 在法律上可能得不到应有的地位和认可。要是你的配偶不能和你共同生育孩子, 那么, 你生命的意义到死就终止了。


第四,配偶的素质关系到你的子孙后代的素质。 这点是很明显的。 这是因为你子女身上的一半遗传基因来自于你的配偶。


简言之, 不管你是男人或者女人, 你只是人的一半。只有当你与异性结合在一起时, 才是一个完整的人, 才能够制造新的生命。 所以, 配偶是一个人生命的另一半,是最重要的人, 对人生成败,生活是否幸福, 子女的素质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鉴于此, 我们在找配偶时, 一定要以认真负责的心态, 郑重对待, 一方面对自己负责, 另一方面对自己的另一半负责, 还有是对自己的后代负责。


知道了这些, 我们就应该懂得结婚成家不是一般的儿戏。说得更进一步, 结婚就是两个“半个人”结合成一个人。 所以, 离婚就是把一个人分割成两个“半个人”。 这样的话, 这两个“半个人” 身上都会有“伤疤”。因而, 离婚是一件很不幸的事。


说了这么多,我要强调的是,为了你自己, 为了你的子女,请珍惜你身边的另一半,多一些关爱, 多一些体谅, 多一些合作。这是因为你的配偶是你人生的另一半, 如影随形, 终身相守, 你的喜怒哀乐, 思维习性和健康病患她/他是知道的最清楚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656921.html

上一篇:草中笋对未来中国的战略展望(4) 国防
下一篇:我为春运困境支招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0 陈小润 陆俊茜 吴浩宇 张玉秀 曹聪 孙长庆 crossludo anran123 zzjtcm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