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们为什么投身科研事业?

已有 7866 次阅读 2012-9-29 07:25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研, 事业, 探索, 兴趣

我们为什么投身科研事业?


蒋继平


要很好的回答这个问题, 首先要深刻领会科学研究的含义。 科学是关于自然界,社会和思维发展规律的知识体系;是实践经验的总结。 科学研究就是探索自然奥妙, 总结社会发展规律,寻找思维变化趋势的活动。


在社会现实中,真正能够深刻理解这个定义的人恐怕不多。 因而,人们对这个问题的答案会有很大的差异。 凭我个人的直觉, 有很大一部分人投身科研事业仅仅是为了生存, 是为了有一份工作可以养家糊口。 还有一部分人可能因为兴趣, 更有一小部分为了得诺奖。


在我看来, 要是您投身科研事业为的是名利或者兴趣的话, 那您一定会很失望的。我的理由很简单。首先要想成名的话, 应该选择在政界和艺术界发展。 从古至今, 政治家, 皇帝将相和一些文艺界的杰出人士青史留名的远比科学家多得多。 其次要想发财的话, 应该选择当商人, 办企业。 古今中外, 科学界的百万富翁远比企业界少得多。 再来说兴趣, 要是您为了兴趣爱好投身科研事业,也许您可以在科研工作中找到一些感觉。 不过,实事求是地说, 仅仅为了兴趣而从事科研, 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会使您很失望。 这是因为许多科研项目并不是那么有意思的工作,往往是相当枯燥乏味的重复性操作。 科研工作需要的是认真的态度,严密的逻辑, 谨慎的思考和坚韧的毅力, 而不是闹着玩的游戏。


现在中国科学界有一种诺奖迷狂潮,把诺奖看成是科研人员的最高荣誉, 一旦获得诺奖, 便可名利双收。 这种对诺奖的过度崇拜,几乎将诺奖的功用神化了。 其实, 在全球科学界,诺奖只是一个评价体系而已, 许多诺奖获得者属于普通的科研人员。假如您仅仅为得诺奖而从事科研, 或者说您的目光仅仅是盯着诺奖, 那么, 您很可能会很失望。 进一步来说, 即使您真的很荣幸得了诺奖, 也并不一定说明您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的实际财富。



非常中肯地说,我一开始投身科研事业也只是为了生存, 为了养家糊口, 我从来也没有想在科研中获得名利的念头。 不过,在后来的科研工作中, 我找到了自己的感觉。 这种感觉来自于我的个性爱好。这是因为我做什么事都抱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善于严密的逻辑推理, 喜欢谨慎的思考, 具有坚韧的毅力。 这个个性很适合在科研领域发展。 这个领域可以让我充分发挥我的个性特长。


简言之, 我投身科研事业是因为我可以充分地应用我学到的专业知识, 发挥我的智慧才能,满足我对未知世界探索的好奇心, 享受解决实际问题后的快感, 尽到我对自己,对家庭, 对世界的责任, 做出对社会应有的贡献, 从而显示自己的价值。


从另一个方面来讲, 科学是一个纯洁的领域,不应该成为争名夺利的场所。 所以, 要我为了某些私利而放弃科学原则, 是无论如何也做不到的。 在我的心目中,我们既然投身科学事业, 就有责任捍卫她的纯洁性和坚守她的原则, 这对全体科学工作者都有好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617731.html

上一篇:地球物种灭绝的原因何在?
下一篇:2012年中秋节的他乡感怀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1 谢强 罗渝然 李双双 柳东阳 杨正瓴 曾新林 席玉强 张冠军 anran123 LingLi83601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 1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