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一个美国农业公司的真实写照 精选

已有 9791 次阅读 2012-9-12 07:21 |个人分类:万花镜|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公司, 真实写照

一个美国农业公司的真实写照


蒋继平

2012912


在全国人民普遍关心食品安全的形势下, 在一些网友的强烈建议下, 尤其是光明网主要负责人沈阳的要求下, 我在十分繁忙的日常事务中挤出一点个人的时间, 来介绍一下美国在农业和食品安全方面的最新进展。我这样做,是在血压150/100以上情况下进行的。我没有任何其他意图, 只是向中国人民介绍一些真实的异国情况,以便大家知道事实真相。假如我写这样的博文有任何动机的话, 那就是为了报答国家和人民对我的养育之恩。


为了更有效, 更具体地来说明美国在农业和食品安全方面的最新进展,我用自己任职的公司作为一个范例。 因为美国是一个法治的国家, 任何一个大公司都必须,也必定会按照国家的规定来进行合法经营和竞争的。 因而,我任职的公司可以看成是美国农业和食品安全的一个典型。


我是2005年四月1日到Lipman Produce Company 上班的。我在公司的研发部门(Research & Development)任职。 这个研发部门是我的现任老板和我共同建立起来的。 我们也是公司仅有的两位博士。 我的职务是公司高级研究员,实验室经理, 公司国际种子生产协调员。 因而,也可算作公司的核心成员之一,对公司的经营管理的总体情况有比较具体的了解。


Lipman Produce Company 是一个综合性的大型农业公司,是由一个匈牙利移民,Max Lipman, 1930’s 建立起来的, 到今天已经有80多年的历史。它的主要产品是各种蔬菜, 尤其是蕃茄。 它的蕃茄种植量在北美洲(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国)是第一位 (我初到这个公司时, 是第三位, 现在已经稳居老大的位置)。 它的业务从种子研发到农产品投放市场是一条龙操作。 这包括产品研发,育苗, 大田生产,初步加工处理, 精细包装, 进入市场。 它的年产值现在大概在6-7亿美元左右。它在美国的东南沿海的许多州和美国西部的加州都有大量的农田。 总的种植面积大约有几十万亩。 它的初步加工处理和精细包装处理几乎遍及美国的一半以上的州, 也就是说,它的加工厂分布在美国的20多个州。 在美国的各大超市出售的蔬菜中, Lipman Produce 品牌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标记(当然可能用不同的商标, 至少有8种不同的商标)。 它的大型自动化精细加工包装厂的操作线都是电脑控制的全自动化流水作业。 一些来自中国大陆的业内人士看了后, 在惊呔之余,说中国在几十年内无论如何也不会安装这样的设备。 我们也在世界其他国家生产杂交种子, 中国就是其中之一。但是, 没有任何转基因的品种在内。


我们公司的研发是属于传统的杂交育种,没有任何转基因产品开发。 我们生产的所有蔬菜都没有转基因成分。 即使以前种过一些其他公司开发的转基因产品,现在已经彻底不种了。一来是因为原来一些搞转基因研发的蔬菜种子公司已经倒闭或者被别的公司收买合并,已经不继续研发转基因蔬菜了; 二来因为转基因蔬菜在市场上不被消费者看好。 这样的话,对产品销售很有影响,就会自动地失去竞争力。 这第二点更重要。企业的生存靠的就是竞争力!


顺便说一下, 大概在2001年,当时我在先正达(Syngenta)任职。 有一天,公司负责全球生物技术研发的一把手要我谈谈对公司在生物工程方面的规划和看法, 我直截了当地对他说, 公司不应该在蔬菜项目上搞生物工程, 更没有必要搞转基因蔬菜的研发。 在我们谈话后大约三个月,公司就撤销了原来在美国北卡州一个大型研究基地(Research Triangle Park)的蔬菜生物工程项目。


总的来说, 美国私人企业的经营原则是:想尽一切办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大家知道, 消费者总是希望得到价廉物美的产品, 毫无例外。 读者你自己难道不是吗?根据人性的这个特点, 所以, 各个公司都会研发适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这首先是安全, 对健康有益, 然后才是优质高产, 价格合理等因素。鉴于此, 我们平时总是精打细算,尽量节省开支, 减轻产品的成本, 使消费者受惠。 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 我们几乎都是舍身忘死地工作。 我所在的研发部门, 我的老板52岁, 已经满头白发, 每年几乎一半时间在外面出差, 辛苦万分。 我自己也是, 当然出差机会没有老板多,因为我要负责管理实验室和几个大型温室和人工气候箱, 不能经常出差。我的几位同事或者说下级, 几乎都是差不多的辛苦。


现在美国已经在流行一种有机农业产品(Organic produce)的潮流。 在一些超市, 可以看到明显的标有Organic produce 的特别柜窗。 这种农产品的价格要比一般正常大田生产的高出许多。 所谓Organic produce 就是在整个生产期间不使用农药和化肥等无机化学品, 而是使用有机物来确保作物的健康成长。 不过,许多不在农业领域工作的人, Organic produce 杂交和转基因产品总是混淆不清。 他们有的甚至认为超市上标记的Organic produce 就是非转基因产品, 其它的可能是转基因产品。 这是一个大错特错的概念。 这实际上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Organic produce 指的是生产方式, 而杂交和转基因指的是品种的由来和本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611823.html

上一篇:开发地球的第四个时期
下一篇:要成为优秀科学家首先要学会养心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34 张伟 陈小润 许培扬 陈桂华 武夷山 丛远新 陆俊茜 柳林涛 李学宽 曾庆平 杨洪强 朱艳芳 樊晓英 喻海良 杨秀海 张叔勇 彭振华 赵凤光 闻炳海 陈智文 袁海涛 陈理 张亮生 刘钢 吴浩宇 郭超 windsea 者仁王 Noble007 aliala yunmu dangping aobaniu zhanghuat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