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人类的空间开发计划必须从月球开始

已有 4430 次阅读 2012-8-25 07:19 |个人分类:个人学术观点|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计划, 空间, 开发, 月球

人类的空间开发计划必须从月球开始


蒋继平

2012824


虽然以美国为代表的现代人类已经有能力将一些空间无人探测器送上火星的地表, 可是, 由于现代科技发展水平的限制, 加上地球和火星之间遥远距离的客观现实, 人类要真正地登上火星还只是一个在近期内不可实现的梦想, 更不要说改造火星和移民火星这样的宏伟规划了。


按照现有的科技能力, 从地球到火星的旅行时间大约为八个月左右。假如要载人赴火星, 别的先别说, 这八个月的吃喝拉散就需要大量的物资和空间。 就目前的科技水平来说, 要把如此庞大的物体送到火星, 确实不是一个容易解决的难题。 而且, 火星现在不具备生存的条件,因而,人类即使登上火星, 也只是及其短暂的停留, 不能在其上生存, 必须立即返回。 要是依靠从地球带来的生存物资在火星上生存, 那更是加重了旅行的负担, 肯定是不现实的。 那么,返回也要八个月,也要吃喝拉散。想想看是什么样的境况。


鉴于以上的客观事实和分析,我认为人类在做探索和开发宇宙空间的计划时, 要有耐心, 要一步一步地走, 要充分地利用好上帝为我们预先设计好的天然资源。


在我看来, 这个天然资源就是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月球。


我们为什么应该利用月球来进行探索和开发宇宙空间的工作呢?


我的理由如下。


第一,月球是宇宙中的一个实体, 与其他星球有许多类似的特征, 因而,可以用来作为登陆其他星球的试验站, 可以用来完善各种登陆技术。


第二,月球与地球的距离很近, 是地球最亲近的星球。 从地球到月球的旅行时间只要三天。因而,载人登月就容易得多。既然可以载人登月, 我们就可以在月球上建立人工基地, 为进一步的空间开发作好准备。


第三, 月球处在地球的外层空间, 虽然仍然受到地球引力的影响, 但是, 其引力的作用已经很微弱。 月球本身的质量是地球的83分之一,因而, 在月球表面, 其引力几乎不到地球表面的六分之一。 这样的话, 从月球向宇宙空间发射探测器, 就比直接从地球上发射要轻松的多, 也容易得多, 假如使用同样的动力装置, 从月球上发射比在地球上发射可以承载至少6倍以上的载量。


第四,月球的大气层很稀薄, 因而,月球周围的大气阻力很小,阻力小, 产生的摩擦力就小。 摩擦力小, 对物体抗摩擦力的要求就低。 因而,从月球上发射探测器, 就不需要高强度的抗摩擦材料。 这就可以大大地减轻载体本身的质量, 为输送繁重复杂的探测器提供了有利条件。


第五,因为月球的引力小,大气密度低, 所以,从月球上发射探测器可以使用更高更快的飞行速度, 这样的话可以缩短星球间的旅行时间。

鉴于这些物理学性质, 我认为人类应该把有限的资源重点放在对月球的探索和开发上, 首先在月球建立起可靠的人工基地, 在此基础上, 建立一个可以用来组装新型宇宙火箭的工厂, 然后建立一个宇宙空间发射场。



备注:这虽然是一篇博文, 但是, 却是一篇真正的简述科学原理的论文, 也是一个创新的观点。 因为我的专业不在这个方面, 而且我也不在乎论文对我人生的影响, 进一步来说, 我认为在今后的日子里, 博文也就是论文, 至少是公之于众的读物。 更为重要的是, 我现在没有时间和精力来按照正式论文的规定来写,而且即使写了,没有这个专业专家牛人的推荐, 还是不能发表。 还有,要是我按照论文的规格来写,并且投向某一期刊, 要是运气不好,碰到的编辑把我的文章据为自己的想法, 那会是什么结果。 所以,我图个轻松省事,直接用博文的方式发出来。 我确信人类在今后的宇宙空间探索和开发中, 必然采用我的设想。 请各位读者在此作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605768.html

上一篇:科学网:请你不要让我失望
下一篇:只有爱之深才会责之切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3 赵明 钱磊 liguoshu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2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