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一个心灵比身体更残疾的人 精选

已有 9704 次阅读 2012-8-9 07:18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身体, 心灵, 残疾

一个心灵比身体更残疾的人


蒋继平

201288


2012724日北京时间中午12点左右, 我和美国人Mark 来到上海浦东机场二号候机楼。 因为离出发的航班还有三个小时左右, 我们就在大厅内找一个地方坐下来。 坐下后不久, 来了一位身材娇小, 面带微笑的青年女子。她手里拿了一张纸, 提到我的面前。因为纸上写的都是中文,坐在我身边的美国人用非常好奇的眼光看着我,并且用严肃的语调问我:“What is the matter ( 怎么回事)


我简单地看了一下那位女子手上的纸条, 原来是一张公文, 是中国残联出的,说明她是一个残疾人。不过, 我从头到脚看了一遍, 也没有发现这位姑娘有任何残疾的症状, 她看上去很健康,红光满脸, 精神很好。 那位姑娘看出我的疑问,就把手中的纸全部张开, 让我看到公文的整个内容,我继续看文章,发现她是一位聋哑人。 看完公文,我对身边的美国人说:“She is a handicapped person. She is a deaf She asks us for a donation (她是一位残疾人, 是一个聋哑人。她要我们捐款)


听了我的解释, Mark 立即拿出钱包, 从中取出一张5美元的钞票,提给了那位女子。 令人感到非常惊奇的是, 那位女子接过这张钞票后, 不但不表示任何感谢, 而是摇摇头, 表示很不满足的样子, 在我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 她竟然跨前一步,走到靠近Mark 的身边, 伸手指着Mark 钱包中的20元和100元的钞票, 她要20美元和100美元!


遇到这种境况, Mark 的脸立即变得绯红,显出一种十分不解的神情, 用一种近于质询的眼光看着我, 希望我给他一个明示。顺便说一下,这位美国人在工作上虽然是我的老板, 但是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尊重我的意见,凡是总是喜欢听我的观点,并且在大多数情况下总是按照我的观点办。


在这种境况下, 我感到十分尴尬, 几乎想找一个地洞钻进去。我当时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很没有面子, 很丢人, 也很气愤。不过,我当时并没有失态,只是用行为告许Mark 用不着再给了, 示意他收起钱包。 与此同时,当那位女子将她的手伸向我要我捐款的时候, 我本来准备好的钱, 也收回了,而是改成指指我耳朵上带的助听器, 让她知道我也是和她一样的聋哑人。


她哪里知道,Mark 家里有一个儿子, 比她残疾的多,18岁了连路都不会走。 他为了这个儿子, 付出了比常人多出几倍的努力。他现在给出5美元,虽然不是一笔大数字,但是, 也充分显示了他的爱心。


我当时心里在想, 这位姑娘要别人献爱心, 可是, 她自己却一点儿爱心都没有, 几乎是黑心一个。 在我看来,这个女子不但身残, 而且其心灵更是残疾。


因而,我建议中国的残联给这样的人出具残疾文件的时候, 也应该加上一份心灵残疾的证明, 以避免他们在公众场合丢人现眼,更可防止他们在国际友人面前造成不良的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600419.html

上一篇:企业研究机构科技人员的科研报告
下一篇:中国人餐桌上隐含的几个问题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61 刘旭霞 陈小润 王善勇 吕喆 吴飞鹏 刘立 喻海良 张波 余世锋 马冠一 陈凯敏 马红孺 陆俊茜 赵东雅 马英 陈志刚 叶威源 方琦 李志俊 吉宗祥 李欣海 郑华康 杜永明 曹建军 刘安金 张玉秀 张骥 王春艳 曹俊兴 李义平 肖振亚 刘广明 黎在珣 陈智文 王恪铭 金小伟 高绪仁 葛肖虹 徐耀 王金龙 朱晓刚 刘世民 杜伟 李本先 陈珍珠 许海云 曹贺贺 史长保 wgq3867 liguoshuai haoye windsea xchen zhouguanghui lbjman bohe schist silentyf dangping zxk730 mande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