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做一个对得起父亲称号的父亲

已有 3692 次阅读 2012-6-17 10:34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父亲节, 礼物, 儿女

做一个对得起父亲称号的父亲

---2012年父亲节而作


蒋继平

2012616


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父亲节。 作为一个已经有儿有女的父亲, 明天可算是我的一个正式节日。 每逢节日, 总是会有很多想法和期望。 这些想法往往与岁月的流逝有关, 通常是对往事的回忆。


记得去年的父亲节我正好到中国出差, 是在宁夏的中卫市度过的。 当我在田间劳累一天后, 回到中卫红宝大酒店,打开电脑, 查看邮箱时, 首先看到的是儿子和女儿给我的父亲节的祝福,一天的劳累顿时烟消云散。 有关这点, 我在【今年父亲节收到的礼物】(1一文中已经有所说明。


虽然我不知道明天我会收到儿子和女儿的什么礼物和祝福, 但是, 我深信他们一定会给我庆祝父亲节的。 这是因为自从儿子和女儿上小学开始, 他们每年都会给我一个礼物或者祝福, 从来没有例外。 现在在我的卧室和礼品柜中都放着他们给我的礼物。 这些礼物通常都是他们亲手制作的工艺品。


举个具体的例子来说, 儿子在一个父亲节给我做了一个小锦框, 上面写着:

Happy Father's Day (父亲节快乐)

This is to certify that my Dad is the greatest, #1, super, best dad in the world because he loves me very much. (因为我父亲非常爱我,我觉得他是世界上第一, 最好, 最伟大和超级的父亲)。


这个锦框虽然有点夸张, 但是, 它说明了一个道理, 那就是父爱是获得子女尊重的首要条件。


我因为生长在农村,从小接受的家教比较封建,一开始的时候, 对儿子的教育具有家长式的作风。 后来, 有一次跟我的美国老板出差, 到他的姐姐家做客, 和他们一家人生活了几天, 被他们家的和谐气氛所感染。 他们家的父亲和儿子几乎就是兄弟一样, 关系非常亲密。 后来我回到家, 决心改变原来的封建意识, 尽量争取做一个理智, 通达和深具爱心的父亲。 我从此不把儿女当成私人财产, 而是平等地相待。 我经常自己当成马, 让他们骑在上面, 我在草地上爬, 跟他们建立起感情。 也经常带他们进行其他的体育锻炼。 凡事都与他们好好的商量, 从来不用命令的方式强加与他们。


在行为上, 我对他们进行正面的引导, 虽然很严格, 但是, 很注意方式方法; 在生活上, 尽量为他们提供一个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在他们面前, 我是吃苦在先, 享受在后。 比如说, 让他们开好的车, 我自己开差一点的。


我现在已经快到耳顺之年的岁数, 回想起人生往事,我对孩子们说: “我虽然没有能够成为国家的栋梁和社会的精英,因而, 与那些成功人士相比, 还有一段差距,但是, 我已经尽力, 我的所有成就都是靠自己努力而获得的。 由于我的起点太低, 又有残疾,今天的成就已经超出我的人生目标。 我已经为你们建立了一个比较公正和有利的竞争平台,因而, 我觉得对得起父亲这个称号。你们自己的前途, 要靠你们自己来创造。”


在此,借科学网的交流平台, 希望世界上所有的已经做人父的人做一个对得起父亲称号的人。


最后祝天下所有的父亲们节日快乐!


1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45712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582997.html

上一篇:我所知道的孟山都
下一篇:寒门子弟的命运靠什么来改变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3 张焱 张玉秀 陆俊茜 张天翼 陈小润 曹聪 刘旭霞 王国建 李本先 李宇斌 金小伟 周效华 张英姿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2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