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卫生部应该首先打通“任督”两脉 精选

已有 6479 次阅读 2012-6-1 07:54 |个人分类:社会体制|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卫生部, 医疗卫生体系, 任督两脉

卫生部应该首先打通“任督”两脉


蒋继平

2012531


最近科学网关于任督两脉的讨论很多。 据说这是由甘肃省卫生部门首先引发的话题。 不过, 这个中医上的悬念首先受到以打假而闻名于世的方舟子博士的质疑, 同时,支持者和反对者各执一词, 众说纷纭。 我现在也来凑个热闹。 我是一个科学家, 对任何事情都抱有好奇心和兴趣,因而, 借此机会,借题发挥, 来给中国的医疗卫生系统把把脉。

根据各种表征,我觉得中国的医疗卫生系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医患矛盾明显,人民看病难, 做医生也难, 双方都觉得很难。 这造成了中国社会目前的一个疑难病症。


通过听诊,望诊, 现在用切脉的方式来诊断这个疑难病症, 我认为医疗卫生系统的问题就出在“任督”两脉上。


我这里说的卫生部的任督两脉不是人体的任督两脉, 而是卫生部的体制对应于人体的部位。 卫生部的任督两脉是公有制的卫生机构和私有制的私人诊所。公有医疗体系是任脉, 国有的医院和药店是这条经脉上的穴位和淋巴。 私人诊所相当于督脉。 现在中国的现状是, 公有的医疗体系占全民医疗的绝大部分份额, 私人诊所占的比例很小。 因而, 卫生部的任脉一直在超负荷运转, 加上有些穴位功能不正常,一些淋巴也受到病毒的侵害,从而导致了任脉的躁动不安。 与此成鲜明对照的是, 私人诊所力量非常薄弱, 这就好像一个人的督脉很微弱, 几乎起不到任何帮助调解机体功能的作用。因而, 我的诊断的结论是:卫生部的任督两脉功能极其的不平衡, 导致经络不通,气血运动受阻, 对整个系统的正常运作很不利。


具体地来说, 中国的医生几乎全部集中在国有的大医院中, 门诊, 开处方, 动手术都在医院内。 这样的结果,人们看病或者进行例行的健康检查都必须到医院去。 在医院这种场合, 是传染性疾病多发的地段, 很容易造成人与人之间的传染。因而, 一些本来身体正常的人, 到医院进行例行的健康检查可能也会不小心染上伤风感冒之类的传染病。 大家一定很清楚, 在秋冬季节交替时, 由于气温的反复无常, 是导致人群的感冒高峰期, 以至于医院人满为患。 在这种情况下,到医院去检查, 更容易染上感冒,从而出现恶性循环。


要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 我给卫生部开的处方是:尽快增强督脉的功能, 借用督脉的功能来分解任脉的重负, 达到平衡的目的。


具体的做法是:全面开放私人医疗服务系统,鼓励和扶持私人开诊所。


这样做的好处是,一方面可以方便病人就诊, 可以有很多服务点, 不一定要上医院去, 另一方面可以有效地减少交叉感染。这样做的结果必然是既有利于病人,也有利于医生, 因而,对大家都有好处,是解决医患问题的一剂良方, 对国家社会和广大民众都有利。


美国的小型私人诊所是很普遍的, 即所谓的家庭保健医生或者门诊部(Family health care)。 人们平时看病首先是到家庭医生那里去门诊, 要是家庭医生解决不了的问题,然后由家庭医生介绍到相关的专门医生或者医院那里作进一步的诊断和治疗。 一般情况下,病人是不愿意也不会直接到医院去门诊的, 除非在特别紧急的情况下去医院的急诊室。 因而,在我看来,美国的医疗系统的任督两脉是畅通的, 所以,问题就比较少。 在这种体制下,交叉感染的机会就大大地减少了。顺便说一下, 我和太太在过去的许多年内(至少五年以上)几乎没有任何感冒发烧的病症。


现在我担忧的是, 我的这篇博文能不能被卫生部的官员们看到, 或者他们看到后或有什么样的反应。 会不会用不适合中国的国情来反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577251.html

上一篇:决定人生命运的五大制约因素
下一篇:在孩子的教育上我是儿女有别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23 陆俊茜 周永胜 武夷山 吕喆 徐长庆 褚昭明 吴飞鹏 李宇斌 李力强 屈林 王文明 秦雪梅 孟庆仁 万振华 刘虎沉 张光银 zhanghuatian ddsers Kaji fzhd1979 wiseflower yunmu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1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