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生活中那些一心三用的时刻 精选

已有 9535 次阅读 2012-4-30 08:1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 时间, 一心三用

我生活中那些一心三用的时刻


蒋继平

2012429


经常关注我博客的人都知道, 我是一个遭遇双重不幸的人, 身怀残疾和身世贫穷。 在这种背景下, 我为自己今天获得的成就而感到非常自豪。 我为什么能够从这双重不幸中给自己在社会上挣得一席之地, 这是许多网友想知道的真相。今天我就此利用这篇博文来谈谈这里面的“诀窍”。


我唯一可以告许大家的是,我通过对时间的高效利用来弥补我的天生不足。 我知道时间是上帝给与人类的最公平礼物之一, 每个活着的人每时每刻都享受着同样的时间。 但是, 如何利用这个礼物, 却是因人而异。


我非常负责任地说, 在我的人生经历中,我在一些情况下必须做到一心三用。 这有点儿夸张吗?不, 一点儿也不。 现在让我举两个实例。


1993年到1997 年的五年中, 也就是从女儿出身到她五岁大的这段时间, 我每天下班回到家中就必须一心三用。


这段时间, 太太在上班,要到晚上9点以后才能回家; 儿子在上小学, 也学钢琴和小提琴,女儿很小, 我一个人下班要煮饭烧菜洗碗和照顾孩子。 所以,我通常是一只手炒菜, 一只手抱着女儿, 哄她开心, 一边还要监督儿子练钢琴, 小提琴, 或者关心他学校作业的事。


有一次, 一位在当地教会认识的韩国姐妹来我家串门发通知, 她已经是三个孩子的妈妈, 没有工作, 在当地教会做一些义工。 当她看到我一手抱着女儿, 一手在炒菜,还在给儿子说教, 她待了一会儿, 然后走过来, 从我手里抱走女儿。 当我抄完菜, 从她手里接过女儿的时候, 她眼泪汪汪地对我说:“You are the best man in the world (您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男人)。 我当时大吃一惊, 问她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 她说我不但有一份很好的工作,做得很出色, 而且还很顾家。 在她的心目中,有工作又顾家的男人就是好男人。 后来我才知道, 他的丈夫是一位白人,也是一个名牌大学的博士, 但是没有找到专业方面的工作, 在当地教会做一些事, 很少做家务事。


话说回来,在这五年中, 即使吃好晚饭, 我也必须一心三用。 有的时候, 一面为女儿换尿布, 洗澡, 一边关照儿子, 还要思考明天的科学实验的一些细节。 这段时间, 我没有机会看电视, 不上电脑, 从五点半回到家中, 准备晚饭, 洗碗, 照顾儿子女儿, 坚持至少半个小时的体育锻炼,主要是健身运动(家里有一套健身器材); 或者陪儿子练乒乓球(家里有乒乓球室)。 我本来从公司回家通常就是浑身汗淋淋的,可是,我一直要等到儿子女儿都上床睡觉了,才能自己洗澡。


那时我是39-44岁的年纪。 再来说最近的一段时期。 我总是在下班后一边和太太一起做晚饭, 一边锻炼身体, 还要在脑子里写博客。 在吃晚饭时, 一边吃饭, 一边听太太说话, 一边在脑子里写博客, 或者思考明天的实验细节。 当然, 这样一心三用必然导致不专心的后果。 所以,太太经常会抱怨我与她交谈时心不在焉。我总是跟她开玩笑说,凡是大科学家都是如此, 比如说, 牛顿和爱因斯坦。


同样的时间, 有的人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有的人在电脑前玩游戏, 有的人在牌桌上打牌, 有的人在麻将台上玩麻将,有的人在酒台上划拳,各自的所得就大不一样。


在工作中, 我更是把时间看得比生命还贵重。 出差的时间总是安排得非常紧凑, 从来不会浪费时间 (没有办法, 要争取尽量早一点回家照顾孩子)。


鉴于这种对时间的高度珍惜, 我到目前为此, 已经开过世界上大部分品牌的汽车(至少30多种不同型号和年份的汽车),乘过世界上几乎各种型号的民用客机, 环绕地球很多次,在中美两国的大部分土地上留下了密密的足印和汗点。


当然, 实事求是地说, 人毕竟是人,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 我这样做, 对自己的健康是一种挑战, 是一种极端的做法,也可以说, 是万不得已的事。 所以,我总觉得好像有灯枯油尽的味道。 因而,内心中有一种随时可能倒在地上的意识。不过,即使真的发生了,我也不会后悔的。 原因很简单, 我的生命由于对时间的高效利用, 实际上已经加倍了。 试想, 世界上有多少人一辈子能够开上大部分品牌的汽车,能够乘上几乎所有型号的民用客机, 在中美两个大国的大部分土地上留下足印(中国13个省和三个直辖市, 美国35个州和一个特区), 还到过墨西哥 (三个州), 加拿大(两个省), 法国和德国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565132.html

上一篇:中美政治和行政体制的X架构
下一篇:别人晒财富我晒汗水 --写在五一国际劳动节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73 毛伯永 左宋林 周跃明 陈应泉 柳海涛 刘玉仙 傅琳琛 李汝资 赵美娣 张玉秀 武夷山 陆俊茜 王艺臻 顾生越 杨连新 於鑫 李静芳 周素琴 李学宽 曹墨源 罗帆 贺乐 喻海良 褚海亮 黄育和 张鹏举 张军鹏 柳林涛 赵云雪 曹贺贺 边媛媛 徐长庆 张波 李土荣 张波 王伟华 杨生茂 蒲生彦 邓旭坤 段庆伟 汤治国 曹广福 陈永金 易印雪 陈智文 罗晓敏 黄灿平 胡方云 邓安良 许洪光 吴飞鹏 王国建 王德华 刘鹰翔 金小伟 唐常杰 强涛 杨继平 wormbreeder happyspoon neilchau zhongmiaozhimen chenzecai brainstorm20 jinlin284210 loseedeng ertongmanning huwater jlx1969 Noble007 hhj00823 yunmu FloatingRos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