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2011年的第一次中国之行纪实

已有 5179 次阅读 2012-4-14 08:0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中国, 出差, 犯错, 纪实

2011年的第一次中国之行纪实


蒋继平

2012414


作为公司国际种子生产协调员中国部负责人, 我肩负着到中国生产蕃茄杂交种子的重任。 2011年我们和中国的两个种子公司有合作生产合同, 一个在宁夏的中卫, 另一个在甘肃的酒泉。 在整个生产季节中, 要对生产进程和田间实际情况有具体的和第一手的资料,就必须亲临现场进行实地考察。


我去年的第一次中国之行是六月中下旬。具体地来说, 我在616日从美国出发, 乘坐美联航3465航班, 从我驻地的Fort Myers 国际机场起飞。因为是国际旅行, 所以, 必须提前两个小时到机场。 飞机的起飞时间是早上812分, 因而,我必须在凌晨四点半起床, 5点半从家出发到机场去。 飞机准时达到芝加哥国际机场,在芝加哥国际机场换乘大陆航空(Continental6009 航班。 这个航班在下午1点左右起飞, 于617下午4点多一点达到北京机场。 飞机晚点了将近一个小时。


到机场来接我的是我在北京的一个好朋友张伟,他是一家私人种子公司的老板。 在北京的另一个好朋友戴长健(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的儿子)在建国门城楼为我设宴接风(加注,戴长健和张伟与我是私人交情, 他们设宴招待是私人出资, 与公款吃喝无关)。我住在华都酒店。第二天一早我就乘坐四川航空公司的8789航班飞往宁夏的中卫。 因为飞机要在8点之前几分钟起飞, 我必须在6点钟起床。 飞机准时达到中卫机场, 来接我的是合作公司在当地的一位经理和本公司在中国的代理处经理。我下榻在中卫大酒店。 在中卫停留三天时间, 主要是在田间观察记载蕃茄的生常情况和性状特征是否符合我们的要求。


六月21号早晨10点左右,我和国内代理经理从中卫乘K43次火车去甘肃酒泉, 是软卧926号上下铺。 来车站接我们的是当地合作公司的一位女秘书。我们住在酒泉宾馆。在酒泉停留两天时间, 主要是在田间观察记载。


六月23日下午5点左右从嘉峪关机场乘机飞回北京。 我乘的飞机在兰州机场中转时晚点,在从兰州飞往北京的途中又因为天气原因而改飞内蒙古的呼尔浩特,飞机在那儿停了很长时间。 所以,这班航班到达北京整整晚点了6个小时。 来机场接我的还是张伟, 他在那里整整地等了6个小时。 我知道后,心里实在过意不去,为了表示真心的感谢,我把随身带的一本[Great Minds of 21st Century]书给了他。这是我在北京给出的唯一一本这样的书。我仍然住在华都酒店。 到达酒店已经是24号凌晨3点左右。 在北京停留一天, 主要是在酒店内恢复休息, 同时接待了在北京郊区来看我的大侄女一家。


六月25日中午12点, 我从北京乘坐大陆航空的6960航班飞往美国的旧金山。 由于几天来紧凑的行程安排, 加上时差反应, 我精神上已经十分疲惫, 以至于在旧金山机场忘了调正时差, 认为我自己赶不上下班从旧金山飞往休斯敦的航班。所以,我神情上显得很紧张, 在行李提取处拿到行李后, 就推着行李车快跑,结果被机场的警察拦住, 对我进行了一系列的查问。 这是我第一次在机场受到这样的待遇。越是这样,我心里越急, 越急越慌乱, 结果在国际航班转换成国内航班的安检处, 忘了取回自己在安检处取下的手表。


后来到了候机处, 才发现手表没有了。 在候机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建议我到安检处去查问。我告许她我的航班已经起飞了,我该怎么办? 她看了我的航班信息后告许我,我的航班没有起飞,还要等2个多小时才能起飞。 我问她为什么, 她说我航班是在中午12点左右起飞, 现在还是10点。 我听了后,才突然清醒过来, 知道我的问题出在那里了。 我的时间是美国东部时间, 与美国的西部时间有三个钟头的不同。 听了她的话,我就放心的去安检处寻找我的手表。 在路上,对重新获得我的手表我是没有多少信心的。 来到安检处, 一位高大强健的黑人安保人员接待了我。我向他如实地说明了我刚才在这里通过安检, 忘了把我的手表取回。他问我手表的特征是什么,我也如实相告。 他很快地打开身旁的一个柜子, 从中取出那块金光闪闪的手表给了我。 那个时候, 我内心真是感慨万千。 我敬佩这些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 我感谢他们的敬业精神。


后来我顺利地乘上了从旧金山飞往休斯敦的飞机,在休斯敦转机飞往Fort Myers。 太太和女儿来机场接我。 我终于在25日夜里11点半又活着回到了家中。 说活着是确切的形容词, 因为到那个时候,我几乎是精疲力尽, 摇摇欲坠, 仅仅剩下一口气。


从出发到回来, 几乎10天时间。这10天,我等于环球旅行了一圈。 从地球仪上看,我不管从哪个方向走, 从我的驻地, 美国的最东南角, 到中国的甘肃酒泉,中国的大西北, 都是一样的路程, 也就是半个地球。所以,一个来回,就是围地球绕一圈。 这中间, 还要停留不少地方办具体的事, 而且这些事都是在乡下的田间地头, 环境条件很差。


出差期间最使我受不了的是睡眠的问题。 虽然我乘的是商务客舱和软卧, 可以睡觉。 可是, 这种在高速动态下颠簸不断的睡眠实在不是滋味,效果也很差。加上不同地区的时差反应和赶飞机的航班, 我的生活节律大大地受到人为的干扰。 鉴于此, 我的睡眠总是不足, 体内生物钟发生混乱, 几乎每天睡不足5个小时。 这是我感到精神上非常疲倦的主要原因。


这次出差得到的最大教训是:人在精神不振的情况下很容易犯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559044.html

上一篇:这些字是用血汗换来的,值得吗?
下一篇:优秀科学家需要的知识和学问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4 武夷山 徐耀 曹聪 崔全顺 刘安金 金小伟 张兴国 曹建军 刘欢 张焱 李宇斌 张伟 sciencebings caogent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