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荒漠孤影天照应

已有 3700 次阅读 2012-4-6 07:26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荒漠, 孤影, 苍天, 飘车

荒漠孤影天照应


蒋继平

201244


自从1993 年起,我的一个任务就是到公司在爱达荷(Idaho)的一个试验站进行田间观察记录。从我住的地方到这个实验站大概将近1000 公里的路程。 虽然可以乘飞机, 但是, 乘飞机要开车到飞机场,要候机, 到了目的地,还要租车,从飞机场开车到实验站。 所以,从时间上来说, 基本上也要大半天时间。 因而,在大多数情况下,我总是选择自己开车去那个试验站。 直接开车去试验站还有一个好处, 那就是可以带上试验必须用的物品。 要是乘飞机的话,这些物品是带不了的。


由于路途较远,1000公里的路程,即使不停地开,也要10 多个小时才能到达。 因而,我总是在早上五点左右起床, 匆匆地吃好早饭, 在5点半左右离开家到公司, 把我自己的汽车停在停车场, 换上公司为我准备的公车, 在6点左右从公司出发。


公司试验站的地点在爱达荷的一个乡下小镇, 名叫佩埃特(Payette)。 它紧邻俄勒冈(Oregon)州, 是一个很偏僻的乡镇。


我从加州戴维斯(Davis, California)出发, 上80 号高速, 然后经过加州首府沙加缅度(Sacramento),和内华达(Nevada)的雷诺(Reno)。雷诺是内华达州的第二大赌城, 是合法的色情和赌博城市。 我从来都不在这个城市停下来。 我继续沿着80号高速一路往东开。 过了雷诺以后, 进入内华达的腹部,开始荒凉起来, 高速上车辆也开始少起来, 路边很少可以看到建筑物。


我总是在温尼马卡(Winnemucca)停车吃中饭, 借此休息一会儿, 也给汽车发动机一个冷却的机会, 顺便也要到加油站加一些油。


温尼马卡是一个荒漠中的中小城镇, 虽然其规模不大,但是各种必要的服务设施倒是具备的。 镇上有加油站,餐馆, 尤其是快餐店。 这里的人几乎是清一色的正宗美国白人, 他们看上去很粗犷, 身上都是刺青纹身,胸部和手臂都有长长的金色毛发。 他们一般喜欢骑摩托车。 他们大多数都有武器在身上的。我置身在这样的环境中, 几乎时时刻刻处在警戒的状态。 一个外国人, 一看就知道是亚洲人,对不对?


吃好中饭, 加好油,我就继续上路。从温尼马卡开始, 80号高速和95号快速道就分开来了。80号往东,95号往北。 我离开80号高速,进入95号快速道往北开。


从温尼马卡往北, 几乎是一望无际的荒漠, 开车在95号快速道上, 举目望去,视野之内,几乎杳无人烟, 一片荒凉。 在我车子的前后左右,目光所及之内,大多数情况下几乎看不到第二辆车子。 当时还没有手机。 我一个人在这种情况下开车, 只有天上的太阳和我相伴。


去这个实验站,通常情况下是一年两次, 一次是7月份,另一次是8月份。 这两个月是最热的时候。荒漠里的温度很高,通常在100 F 以上。 当然, 汽车有空调的。 在这种情况下,我尽量不在路边停车休息,一直加紧时间往前开。 我是一个既不抽烟, 也不喝酒的人,甚至连咖啡也不喝, 最多只有一杯可口可乐备用。有的时候,实在困得不行,就打打自己的大腿, 要是还是达不到效果的话,就敲敲自己的脑袋。 在这两套策略都失效时 , 我就开始唱歌。 我这个人从小最怕唱歌,一唱歌就会十分难为情,也就十分清醒!在这样的坚持下,我一般在天黑之前赶到目的地。


那个时候,正是我人生精力最充沛的时期, 由于保持经常的体育锻炼,练成一身强健的肌肉。 这是我有足够的胆量和信心孤身荒漠飚车的依据。 我还当过兵, 懂得基本的自卫术和对“敌情”的判断能力。所以,那个时候,心里并不害怕。


不过,现在想起来,心里真是有点儿发毛。 要是汽车出了故障怎么办?没有手机,没有电话, 周围没有人, 如何处理?


我想, 在几年的这种舍命般的奔波中,我一次也没有遇到意外,一定是苍天在照应着我这样的可怜人。这也是我坚信人在做,天在看,苍天自有明鉴的主要原因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555868.html

上一篇:国外私人企业提薪晋级的标准
下一篇:知我罪我,唯有春秋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9 陈小润 李学宽 张伟 张玉秀 王春艳 杨正瓴 金小伟 crossludo yuyazhen012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30 1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