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谈谈我2010年回国出差的经历和感想 精选

已有 10268 次阅读 2012-3-22 07:27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北京, 火车, 回国, 甘肃, 宁夏

谈谈我2010年回国出差的经历和感想


蒋继平

2012321


最近在我的博文评论中, 有一些网友认为我因为长期生活在国外,对中国的国情不够了解, 所以建议我回国看看。 其实, 这些网友好像对我没有足够的了解。 最近几年来, 我经常因公出差到中国, 去年两次回国,而且走访的地方既有城市, 又有偏僻的农村。 本文专门来谈谈我在2010年回国的经历, 目的是与广大读者交流一下一位海外华人对中国现状的看法。


作为公司国际种子生产协调员中国部负责人, 2010720 日, 我受公司委托, 到中国进行实地现场考察。旅途的安排, 包括各种手续是这样的:到中国的护照签证由公司指定的美国旅行社办理, 美国国内的飞机票,从美国到中国, 从中国到美国的回程机票也由这家旅行社办。 在中国国内的所有旅程安排都由国内的合作单位协助办理。


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社会发生的变化, 我决定在国内尽量乘火车, 以便我可以看到更多的乡村现况, 也可以在火车上体验一下普通中国人的生活现状。 鉴于这种理念, 我要求国内的合作单位为我定购从常州到张掖的火车票, 尽管我可以乘飞机, 而且可以乘头等舱。


七月20日早晨我从家中出发, 经过底特律(Detroit)转机, 21日晚上到达上海,妹夫和外甥女婿开车来机场接我, 我们当晚就回江苏溧阳老家。 到老家首先是为了看望年老的母亲, 其次也是为了公司的业务, 因为我们在国内的代理机构在溧阳, 是我为我的兄弟建立起来的一个中美合作公司。


七月23日, 我和我的二弟, 也是公司国内代理机构的经理,一起到常州乘火车到张掖去。 我们的火车票是从上海买的,但是是从常州上火车, 因为软卧票很难买, 从上海的起点站买就比较容易。 我们乘的是从上海到新疆乌鲁木齐的T52次特快。 我们的车票是726号上铺和27号下铺。 同车厢还有一位在新疆乌鲁木齐已经参军40多年的退伍老军人和他的夫人。


列车进入河南境内就停在那里不动了, 据说是前方因为暴雨引发的山洪和山体滑坡导致铁路阻塞。 当时正是学生放假的时期, 整个列车都是满满的人群, 许多人都没有座位, 有的站着, 有的占着人行过道。 由于路途故障, 列车停停开开, 整整地耽误了30多过小时。 所以,本来30多个小时的路程, 现在开了60多个小时才到。在非常拥挤的列车内, 我看到那些连座位也没有的乘客们, 内心非常同情他们, 因而,我让他们中的一些人到我的车厢内坐一会儿, 顺便跟他们了解一下国事和家事。不过,因为同车厢还有一位老军人, 所以,列车乘务员提醒我要注意安全。 因而,她把那些“流浪”的乘客从我的车厢赶走了。


这次出差, 我去的地方主要是西北的贫穷乡村, 有甘肃的张掖和酒泉, 还有宁夏的中卫。 在完成主要任务后, 也到北京拜访友人和顺便回溧阳老家度假。 后来的旅途主要是乘飞机。


在整个出差过程中, 给我影响最深的是列车上的厕所,软卧车厢的厕所连一张手纸都没有, 这是完全出于我的预料之外的。另外, 各个火车站的争先恐后, 乱糟糟的秩序也让我感到很不舒服,很不适应。


更使我感到不适应的是大街上的交通, 不管是汽车还是行人, 一般都不按照交通规则行事。 因而,即使坐在车里, 也没有安全感。 这种环境使我原来就有的轻度高血压变得严重起来。 所以,我在中国出差期间的血压一般很高,双脚浮肿, 头痛难受, 情绪非常容易激动。


城乡差别是我感觉最深的一个方面。 在贫穷的西北农村, 那种简陋, 那种穷酸, 与已经十分豪华的北京相比, 真是两个世界!记得我的太阳镜坏了,到一家北京的高级商场去购买,柜台内的商品标记让我这个还算见过世面的人大吃一惊, 一付不起眼的,在美国到处可见的眼睛竟然要价5000 元。 我看了几付,觉得其价值和标价相比实在相差太离谱, 所以,就快快地离开了这家商场。


反正我觉得中国确实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大城市的繁荣是明显的, 大多数乡村也在走向富足。 可是, 那是表面的繁荣, 那是餐馆酒店和高楼大厦给人的感官印象。


非常诚恳地跟大家说一句, 也许很伤国人的自尊心, 在大环境和生活的各个档次, 中国, 即使是北京这样的城市,与美国比还有一段距离。 别的不说, 我住的一家北京4星级酒店, 房间内自来水烧开后, 杯子底部会有一层厚厚的沉淀物。 我看到后,想到在美国国内的各种酒店,从来没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在各种场合,中国的卫生条件还是比较差的。所以,我每次到中国出差会生病,回美国后,总是要三个星期才能恢复。也正因为如此,我的美国老板总是寻找理由不自己去中国。 我在以往的工作中,经常跟我的美国老板说,中国如何如何了不起, 应该去看看。 我的宣传工作就是为了让更多的美国人能够亲自体察中国国情。 在我的不懈努力下,今年我的老板会和我一起来中国。


中国公民在公共场合的表现, 也不是值得我称道的。 我不多说别人, 就说说我自己的亲兄弟吧。 我回溧阳老家看望年老的母亲,住在溧阳宾馆,一个五星级酒店。 我的大弟弟到酒店来看我, 我带他上宾馆餐厅吃饭。 从房间到餐厅要经过好几道门, 每次到门口, 大弟弟总是两手交叉放在背后,等我为他开门。 我并不介意为他开门, 但是我觉得他的行为是一种素养上的问题, 因而,我借故找个机会指出他的这个毛病。 谁想到他很生气地说:“你已经走遍世界, 我连溧阳城也没出过,能怪我吗!”读者们,看到这里, 你们认为应该怪谁?


简言之, 中国的进步是巨大的, 不过, 差距还是不小的, 问题还很多, 需要我们继续努力。 我坚信, 前途是光明美好的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550394.html

上一篇:我在科研工作中经历的情理纠缠
下一篇:假如我是一位大学校长的话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36 陈小润 刘安金 李学宽 鲍永利 张玉秀 金小伟 王继慧 温世正 逄焕东 吕秀齐 贺乐 曹贺贺 张彦斌 武夷山 刘晓松 崔全顺 王海辉 曹聪 谢鑫 向剑锋 庄世宇 陆俊茜 李志俊 陈智文 王芳 吕乃基 徐索文 杨海涛 王春艳 schist caogentan zhouguanghui LingLi83601 wormbreeder vangue zhxftc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