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说说人生中那些难忘的时刻 精选

已有 5300 次阅读 2012-1-28 08:5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人生, 难忘的事

说说人生中那些难忘的时刻


蒋继平

20121 27


记得那是19886月份的一个周六晚上,在加州大学河边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Riverside)的大礼堂内, 聚集着几千位学生。 这是一年一度的全校期末庆祝活动。这种活动有两个目的, 一个是给即将毕业的学生送行, 这等于是欢送会; 另一个是给所有的学生一个放松的机会, 一学期下来,大考刚结束,需要好好的调节一下。


大礼堂内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屋顶悬挂着巨型的彩灯, 这些彩灯不紧不慢地旋转着, 给整个大厅散发出五光十色,使整个大厅显得流光溢彩,光彩照人。 大厅内的中央舞台上是职业的爵士摇滚乐队,洪亮的爵士摇滚曲通过高音喇叭传向大厅的各个角落。 年轻人喝着啤酒或者其他软饮料, 有的在跳舞, 有的坐在桌子边聊天, 在即将分离的时候畅叙友情。 加州大学河边分校是一所国际性大学,其学生来自世界各地, 在这个大厅内,至少也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


我是1986年一月初到达这个校园的,以往的两次这样的活动,我一是因为不感兴趣,二是没有时间和精力来应付这样的事,所以,都没有参加。 现在我已经获得硕士学位,顺利地完成了国家交给我的任务, 因而,也要借此机会给自己放松一下, 就决定参加这样的活动。


进入大厅, 我首先找到本系的一些同学们。我们这个系没有本科生, 只有研究生。 研究生中的大部分来自世界各地。 在30多位研究生中, 除了美国本土的外, 主要是来自加拿大, 德国, 中国, 韩国, 日本, 台湾, 墨西哥, 巴拿马, 澳大利亚,阿根廷,和非洲个别国家的学生。


在同一张桌子上坐着一位从南美洲巴拿马来的博士研究生。 他显得十分高兴和得意的样子, 因为他刚刚获得了博士学位,过几天他就要回到自己的国家去。 顺便说一下,他回去以后两年, 就当上了巴拿马国立大学的校长。 因为他刚获得博士学位,我刚获得硕士学位, 我们两人就相互地问起今后的计划和打算, 与此同时, 也讨论交流各自的兴趣爱好。 他是一个高大魁梧的南美洲男人,身高在200公分左右, 体重在100公斤左右, 黝黑的肌肤透视着他的健康,但是, 他并不是一个肌肉型男人, 最多只能算一般。 谈话间, 我对同桌子的人说, 我很喜欢体育活动, 尤其是是体操和羽毛球,对扳手腕也很感兴趣, 而且通常是胜多负少。 在同一个桌上的人听了后, 有些不相信我的话, 认为是吹牛, 尤其是我的一位中国朋友, 更是来了兴致, 要我和那位博士当场比试一下臂力。 那位博士和全桌子的人, 加上附近几张桌子上的人和围观看热闹的人都乘着兴奋的气氛要我们立即比试。当然, 他们都把赌注下在那位博士身上。因为在他们看来, 那是一场不平衡的比试, 那位博士占着明显的优势。 我的身高在170公分, 体重在70公斤左右, 在体形上,与那位博士至少相差两个档次。


我们两人在众目睽睽下, 开始正式的扳手腕。 当然, 不用多说, 我轻而易举地战胜了他。 在比试前,我心里就有数, 我一定可以战胜他的。虽然他高大, 但是高大的人在扳手腕方面不一定占优势。 原因是高大的人手臂也长, 手臂长对扳手腕不利。


比试结果当然出乎所有人的预料, 年轻的人们在惊奇之余立即给我投来敬佩的目光, 并且像欢迎英雄一样大肆喧闹。 他们中的一些人又在人群中寻找一位更加高大强壮的人来与我扳手腕。 结果他们找来了一位与我同系的来自加拿大的博士研究生。 他是典型的白种人, 祖先是爱尔兰血统, 长的身高马大, 满面红光, 神采奕奕, 袒露的双臂上长着密密的金色臂毛。 就体质上而言, 一看就比那位巴拿马博士要强壮的多。 他的名字叫皮特(Peter)。


皮特和我已经认识两年多。 我们两人的实验室是隔壁隔, 我们几乎每天都会相互见面的。 可是, 在他的心目中,就体质而言,他是不把我放在眼里的。 在他看来, 要我和他扳手腕,那是我吃错了药, 自讨没趣。


当时, 整个大厅内的一半注意力已经集中到我们的这张桌子上, 他们都急着要看我们的比试。 因为我刚和那位巴拿马博士扳过,所以, 体力上已经消耗了一部分, 因而, 我要求让我喝完手中的一瓶啤酒再比试,大家听了后觉得很合理, 也就同意等上几分钟。 和上次一样,所有的人都看好皮特, 除了我的那位中国朋友,几乎没有人站在我的这一边。


我慢慢地喝完啤酒, 就正式和皮特扳手腕。 一开始他那又粗又硬的手腕使我的技巧毫无用武之地, 当然他很快就占了上风,几乎把我的手腕压在桌子上了,看上去他几乎胜利在握。 在这关键时刻, 我利用平时练体操练成的腕力, 让手臂的大部分靠在桌子上,但是,顽强地卷起手腕, 当时间一秒秒地过去, 我寻找合适的时间进行反攻。当我觉得皮特的主要精力已经耗尽的时候, 我成功地完成了反攻的计划。从开始到比试结束,一共50 秒左右。


比试一结束, 所有的人都对我敬如上宾, 他们自动地在人群中让出一条道, 叫我的中国朋友推着我, 在大厅内绕场一圈, 他们像欢呼英雄一样, 掌声和呼叫声混杂在一起, 有的人甚至高呼: Bruce Lee( 李小龙)! 当时的外国人很少知道中国的情况, 在他们的印象中, 李小龙就是中国人的代表。 此时此刻, 我确实很激动和兴奋,我为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感到自豪。 作为一个男人,我觉得自己对得起男子汉这个称号。


这样的事件, 在人生中不是很多, 所以,在记忆深处保留着一席之地,不易忘却, 在无所事事的时候, 回想起来, 别有一番滋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532107.html

上一篇:我与恩师的一些趣事
下一篇:减肥难的若干原因分析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21 张玉秀 陈小润 马磊 林中祥 蒋德明 唐凌峰 唐常杰 赵明 李方和 王晓明 吴飞鹏 于锋 朱志敏 刘玉仙 肖振亚 李欣海 蒋新正 陈飞 金小伟 vivian623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2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