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新农村建设的前景

已有 3464 次阅读 2011-9-6 02:2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新农村建设, 建议, 墓地, 廁所, 前境

新农村建设的前景

---十八天的惊与喜(8


蒋继平

201195


这次回家乡, 带着一家子, 主要目的是让孩子们了解一下故乡的风土人情,增加一些亲情感。 因而, 不像前几次, 这次没有惊动当地的政府部门, 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与亲人们的团聚沟通上。 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到已故的祖宗坟上烧香磕头。


八月10号上午, 我们一家子一到蒋家村, 首先去祖宗的墓地行使祭拜活动。 在母亲的引领下, 带着必要的祭祀物品,我们通过乡间的泥泞小道来到了太婆, 祖父母和父亲的墓地。


墓地在一片杂草和农作物之中, 要找一个放祭品和跪拜的地方, 首先要清除杂草。 因而, 我问母亲, 为何不经常给墓地以必要的维护。 母亲告许我, 这些墓地马上要拆迁,要搬到山上去。 乡政府已经在山上建立了一个公墓, 所有在田野中的坟墓都要移到公墓中去, 以后的殡葬都必须进入公墓。


听了母亲的话, 我想起了4年前与市领导的一次谈话。在这次谈话中, 我向市有关领导提出了三个建议。 第一个建议是:要把露天厕所除掉, 改成室内厕所。 我对他们说:“现在的露天厕所实在不符合现代文明的趋势, 男人们在光天化日下,在大路旁蹲在露天厕所上, 上学的女生们经过那里, 是一种精神污染。 我有一个女儿,我很想带她到故乡来探亲访友, 可是, 在这种环境下, 我是不会带她回来的。”市领导认真听取了我的意见, 并立即采取了相关措施。 2008年,我再回家乡时, 再也没有看到任何露天厕所。


我的第二个建议是:把所有田野中的墓地集中起来, 在山上建立一个公墓。 我对领导们说:“这样做有几个好处,首先是可以节省一些土地, 用于生产粮食; 其次是改善环境, 分散于田野中的各种墓地不但不雅观, 而且给人心理上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第三, 建立公墓, 便于统一管理, 也可体现出后人们对先祖们的敬重, 也是后辈们的一种责任和荣誉。”领导们当时表示要认真考虑我的建议。不过, 四年过去了, 田野中的墓地仍然在杂草中时隐时现。


现在,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 我的这个建议有可能很快得到实现。不过, 我认为当地的乡镇府有点儿自私, 当土地还是属于农户时, 他们不在意墓地占用耕地, 当他们收购了农户的土地后, 他们就要让墓地立即搬家。


我的第三个建议是:适当减轻中学生的学习负担。 领导们听了我的第三个建议, 当场立即表示做不到。 他们告许我, 中国的教育体制是中央决定的,是教育部直管的,地方政府在这事上无能为力。


有关这次会见, 常州网已有报道溧阳市领导会见美国植物病理学家蒋继平博士

http://czqw.changzhou.gov.cn/ViewNews.aspx?id=832


跪在祖宗们的坟前, 我请求祖宗们能保佑家乡朝着新农村建设的大道顺利前进, 在不远的将来, 使家乡变成一个城乡结合的新型社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483333.html

上一篇:谁来养活他们?
下一篇: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
收藏 IP: 98.208.234.*| 热度|

5 金小伟 李学宽 杨华磊 张玉秀 yuyazhen012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