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还是我

已有 4609 次阅读 2011-6-15 08:55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国籍, 爱国, 人生价值, 护照, 身份

p { margin-bottom: 0.08in; }

我还是我


蒋继平

2011614


最近在科学网博客园地读到一篇[科学文化评论]的文章,题目是:“关于科学家的国籍问题。 ” 文章中提到一些著名的美籍华裔科学家。 作者对如何在[辞海]一书中称呼这些科学家提出了他自己的看法。 作者也讨论了国籍, 身份, 成就和爱国心之间的关系。 前不久, 我在中新网也读到一条消息, XXX 说他最看不起拿了美国绿卡的人还要讲爱国。 看到这个评论, 我心里有很多感想, 结合[科学文化评论]这篇文章, 我现在就把我的感想写出来。


国籍的改变只是换一本护照。 一个人从中国公民变成美国公民, 或者从美国公民变成中国公民, 改变的只是他所持的护照和一些很少的利益问题, 对他的真正身份影响不大。 具体来说, 我是中国人, 我原来是中国公民, 后来到美国读书工作, 加入美国籍, 成了美国公民。 从前到后, 我还是我, 只是换了一本护照。 至于由于身份的变换得到的利益, 除了成了公民后有合法的选举权外, 其他方面跟不是公民几乎一样。还有,不管我拿的是中国护照,还是美国护照 ,在西方人眼里, 我就是中国人, 即使拿了美国护照, 也改变不了他们的这种看法。 比如说, 我在法国巴黎的街上被法国人问的问题是:“Are you Chinese”? 在德国波恩也是同样的问题, 在墨西哥, 在加拿大, 都是同样的问题。 我的回答也是一样的:“Yes, I am.” 这是很正常的事, 因为护照只是几张纸上的数据和图案不同, 这些数据和图案可以随时改变的, 但是,人的身体特征不是可以随时任意改变的。 肤色, 眼睛, 头发和体形是生来就决定了的, 是很难改变的。 人们看到的是你的身体特征, 而不是你的护照。 而且, 进一步来说, 即使看到护照, 知道你是美国公民, 那也仅是公民而已, 还是改变不了你的东方人的特征。 试想, 要是我走在北京的大街上, 会有中国人问我:“ 你是美国人吗?”


国籍的改变与爱国心无直接关系。 XXX说他最看不起拿了美国绿卡还要说爱国的人。 这句话很伤人心。 我不知道他说这话的逻辑依据是什么。 难道拿了绿卡, 或者成了美国公民就不能爱国? 浏览国内很多网站的评论, 像这样的人的言论还是不少的, 有的甚至更加激烈和偏执, 用“白眼狼”, “汉奸” “叛徒” 等字眼来称呼放弃中国公民身份的人。 这种做法是很不理智和公道的。 道理很简单, 要是一个人原来出身在河南, 后来上大学来到北京, 毕业后在北京找到工作, 在北京定居, 成了北京市民, 难道就可以说他不爱自己的故乡, 是对故乡的背叛 ? 爱国不爱国, 不是看他拿的什么护照, 而是应该看他为国家做了什么。 这是唯一的标准。


国籍的改变只是为了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俗语云: 水往低处流, 人往高处走。 农村人进大城市, 是向往美好的表现, 难道要遭到指责? 改变国籍, 只要不是故意跟国家过不去, 只是为了更好地发挥自己的知识才能, 从而更好地实现人生的价值, 有什么不好的呢? 而且, 移民他国, 给国内留下了就业的空间, 可以减轻国家的就业压力,这也是可以看作间接的对国家的贡献。 移民他国, 也可以看成是一种隐性的国家扩展,通过和平的方式占领另一个国家的土地。 这对国家对个人都有好处, 是个双赢的局面, 有何可以指责的呢?


人生的关键是行为, 不是国籍! [科学文化评论]在文中提到的几位中国著名科学家, 如杨震宁, 李政道和陈省身等, 不管他们在哪里出身, 在哪里受教育, 在什么时候成为美国公民, 他们都是中国人,这一点是很清楚的, 无须争论的。 他们受到世界的关注和敬重, 不是因为他们的国籍, 而是因为他们为世界作出的贡献。 而且,国际上在人物传记的刊物上作介绍, 通常不提人的国籍内容, 只是详细的说明其人的出生地, 家庭成员的情况,出生年月, 受到的教育,现在的住处, 和已经取得的成就。 比如说, 由英国剑桥出版的[OUTSTANDING SCIENTISTS OF THE 21ST CENTURY] 这本人物传记中记载的全球2000位科学家中没有一位谈及国藉的问题。 同样的情况, 在美国人物传记研究所出版的[GREAT MINDS OF THE 21ST CENTURY] 这本传记中列出的几百位世界名人中,也没有任何人被标明国藉。


曾经有几次在街上或者路边给因生活困难而乞讨的外国人做施舍的时候, 外国人拿到我给的钱后, 通常问的问题是:“Are you Japanese?” 面对这样的问题,我首先感到很气愤,然后提高声调回答说:“No, I am Chinese.” 这样的问题使我感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尴尬。 在大多数外国人的心里, 中国人是很少做施舍的。 因而, 我认为作为一个中国人,不管你在那里,你的国籍是什么, 最关键的是能够表现出你的优秀人品,为自己争气, 为中国人争气。 只有这样, 我们才能赢得世界的尊重。


(声明: 本文未经作者同意, 不得分享和转载)



(声明:我从现在开始,要到中国出差大约两个星期,其间因为行程安排很紧凑,可能很少有上网的时间, 所以,可能不能及时回复各位的评论, 敬请大家原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455409.html

上一篇:计划性在科研上的重要性
下一篇:如何进行高效严密的实验设计
收藏 IP: 98.208.241.*| 热度|

7 金小伟 吉宗威 李静芳 柳东阳 陆绮 vigorous 重阳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4: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