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美国社会的两大致命新问题

已有 8635 次阅读 2011-6-13 05:3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社会, 美国, 肥胖, 奢侈

p { margin-bottom: 0.08in; }

美国社会的两大致命新问题


蒋继平

2011612


在具体讲述这两个致命新问题之前, 我首先要说明“社会问题”这个概念。 所谓的社会问题, 不是指个别人或者少数人身上反映出来的不正常现象, 而是指社会上的大多数人, 或者说至少超过人口总数的一半以上的人已经出现这种不正常现象。 根据这个概念, 我现在来谈谈美国社会目前面临的两大致命新问题。


第一是肥胖症。 我是一个经常在外面出差的人, 到过美国的许多地方, 在美国的50个州中, 我的足迹已经印在了其中37个州的土地上。 我也是一个善于观察的人, 我喜欢在飞机场, 在各种购物中心, 在各种聚会场所, 在电视上观察人们的行为举动。 通过这些观察,我发现美国人已经得了一种明显的肥胖症。 这种肥胖症以中年人最为突出。 这种肥胖症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的普遍现象, 至少一半以上的人群患有这种病症。 这种病症的鲜明特点就是:腰围粗大, 肚子突出在外, 屁股硕大,大腿很粗,体重与身高的比例大,病人的行动较迟钝。


除了我个人的观察外, 这个问题也早就引起了社会学家们的关注。 有很多学术机构都对此进行过研究和报道。 因而,这是一个实实在在存在的社会问题。


导致肥胖症流行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营养过剩, 摄入的比消耗的多,其结果是能量在体内的积累, 经过生化反应而转变成脂肪; 二是缺乏必要的体力活动。 现在的人们很少从事体力劳动, 也很少参加体育锻炼, 他们中的大多数整天坐在办公室的电脑前, 连站起来行走的机会都很少, 这就造成了能量消耗的减少, 使能量在体内过度积累。


肥胖症已经成为美国社会的一种流行病害, 它无疑将成为美国社会的一个致命问题。 肥胖症对个人的健康和生活都有负面的影响。第一是健康方面的。患有肥胖症的人通常会伴有“三高”,即高血糖, 高血脂,和高胆固醇, 也是糖尿病的高发人群, 肥胖的人患癌症的几率也较高。 其次是行为方面的。肥胖的人行动较迟钝, 因而可能影响到工作效率, 而且, 似乎有一个规律, 胖的人一般比较懒, 不喜欢动。这两个方面都会对社会造成压力,一方面增加社会医疗费用的负担,另一方面降低社会的工作效率。


第二是奢侈浪费。美国人的奢侈浪费是举世闻名的。 这可以说是一个真正的社会问题,不管年龄, 性别,种族和贫富差距,用中国人的标准来说, 几乎所有美国人都属于奢侈浪费者。 首先几乎家家都有私人汽车, 连很穷的穷人也有汽车。有的雇员上班的路很近,步行最多只要五分钟, 也要开着车上班, 真是不可思议。 我的一位助手的助手,是墨西哥移民,也是一个单身妈妈,有两个已经长大的女儿,一个高中已经毕业,一个在读高二, 家中有三辆汽车, 每人一辆。 她的家到上班的试验站只有500米, 每天开着车上班,让我感到难以理解。其次大多数家庭都有私人车库。 一般来说,车库内除了停放着汽车外,还堆积着许多杂物, 这些杂物有的是家用电器, 有的是各种各样的工具, 五花八门。 这些家用电器都是功能齐全的, 但是基本上是过时了的。 美国人的一大习惯就是过时了的东西,即使功能还是很正常的, 也要淘汰掉。 再者是生活上的奢侈。 衣服和鞋帽等日常用品多得令人难以想象。 1999年,我们准备在新驻地买房子,我和太太到一家美国人家中去看房子,那是一个中档次的房子, 300平米, 四室两厅三厕一厨, 加一个游泳池和一个大花园, 坐落在一所本市最好的公立高中旁边。当我们走进他们的一个藏衣室, 发现女主人在这个衣室内一共有40 多双皮鞋。 还有, 在2003年,我去大学看望儿子, 与儿子同一个宿舍的一个美国白人小伙子, 他的体恤衫就有30多件,几乎占了整个房间的四分之一的空间。 这些不是十分突出的例子, 在美国, 比这奢侈的多的是。最后,是对资源的浪费。 美国人对资源的浪费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 有时这种浪费是惊人的。 比如说, 办公室的纸, 只要有几个字在上面, 不要了, 就扔掉; 田间的果蔬, 只要有一点儿瑕疵,就扔掉。我所在的研究站, 大量的西红柿在实验完成后(数据采集后)就扔掉, 每年有几千吨以上, 其浪费程度真是令人触目惊心!还有, 在实验室, 大多数的实验用品都是一次性的,用完就扔掉, 在我看来,许多是可以再利用的, 但是, 美国人根本不在乎, 照样扔。


一个多月前, 一个到我家来帮助维修空调的美国技师告许我们, 他在本市一家中国人家中的车库内看到堆满了的“垃圾”, 这些“垃圾”是美国人扔掉的家用电器和家具,包括电视机,冰箱,床,沙发,桌椅,和各种灯具等等。这些垃圾实际上还是有使用价值的。 所以,刚到美国不久的中国人, 看到这些“垃圾”,一般会拿回家中, 舍不得浪费呀。实话实说, 我当年初到美国时, 也会在街道上拣“垃圾”, 主要是床,桌椅和沙发等日用家具, 因为当时太穷了,而且这些“垃圾”确实还是可以使用的。


简言之, 美国的肥胖症和奢侈浪费习惯构成了美国社会的两大致命新问题。 这两个问题将对美国社会的未来发展产生极其巨大的负面影响,是一种社会的慢性毒瘤,如果不引起全社会的共同关注, 不采取果断的改进措施,那么, 这两个毒瘤必然使美国社会走入严重的病态。


作者本人也已经患上了这两个病症, 并且深切体会到这两个病症的危害性。所以,花去一些个人的时间和精力,写这篇博文,作为一种提示,希望中国人不要重韬美国人的覆辙。


(声明: 此博文未经作者同意, 不得分享和转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454570.html

上一篇:科研上该不该有“功利心”?
下一篇:草中笋对有害食品的感怀(1)
收藏 IP: 98.208.241.*| 热度|

7 李宁 彭海杰 崔庆彬 杨正瓴 骆小红 陆绮 yuyazhen012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 0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