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说说我的几个美国博士同事

已有 4601 次阅读 2019-5-5 09:57 |个人分类:万花镜|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美国, 博士, 同事

说说我的几个美国博士同事

蒋继平

2019年5月5日


因为自从1992年底我获得博士学位后, 我一直在美国的私企科研单位从事科学研究, 所以, 我这里谈论的只是在私企工作的博士, 不是在大学和国家研究院所任职的博士。

我曾经在几个不同的公司任职, 与几十位博士共事过。在这几十位博士同事中, 都是属于农业方面的专家。 在专业领域,他们是育种家, 生物学家和病理学家, 在工作职称上, 他们都属于不同等级的研究员。

他们中的大多数在家庭和事业上都是属于社会上的正常和普通家庭, 跟不是博士的家庭没有多少差异。这些博士不是我要说的对象。 这是因为他们很一般, 至少在社交场合看不出与平民百姓有任何差异。

我这篇博文要说的几个博士有点特殊。

首先来说一个具有美洲印第安人血统的博士, 是一位植物病理学博士, 是病理学家。 他是一个6个孩子的父亲, 后来离婚, 他因为孩子多, 经济负担很重, 工资收入很有限, 入不敷出, 最后宣布家庭经济破产。 所以, 他没有任何经济信用(不可获得信用卡)。

其次来说一个美国白人博士, 是一位农学博士, 是育种家。他来我们公司时家在弗罗里达州。 后来公司把他调到加州。 他有两个儿子,他夫人在弗罗里达州有一份不错的工作, 所以,不愿意离开弗罗里达, 因此夫妻闹离婚, 双方都要争夺儿子的监护权。 这个博士把两个儿子接到加州,并且施毒谋杀, 事败以后, 他被判刑入狱。 现在虽然已经刑满释放, 但是, 他的前程由此几乎尽毁。

再来说一个病理学博士, 也是白人, 与我不但是同事, 也是同班同学, 他的夫人也是博士, 可是, 他的夫人当时没有工作(两个博士同时在一个地方找到合适的工作的机会很小)。 当时他即买不起房子, 也没有信用卡(申请信用卡需要经济上的信誉评审, 上世纪90年代), 显得非常寒酸。

最后来说一个女博士, 她是植保博士, 是一位植保员, 她的丈夫是硕士, 两人都在同一个公司任职, 但是,不在同一个部门。 这个女博士有时候会带着女儿一起上班。 这是因为生活的无奈。 学校放假, 孩子生病, 孩子都不能上学, 而公司要上班, 又雇不起保姆来照顾孩子, 只能自己带着孩子上班。

我说这些, 读者们一定可以从中领会到美国的博士的处境几乎没有任何优势可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77184.html

上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91)
下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92)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3 强天鹏 孟佳 武伟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