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科研就是一个假设和求证的过程

已有 2597 次阅读 2019-4-10 09:09 |个人分类:经验交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假设, 验证, 论文, 成果

科研就是一个假设和求证的过程

蒋继平

2019年4月10日


在我刚到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植物病理系读硕士的时侯, 对如何开展科研心中没有任何头绪。 导师给了我几个选择的研究方向, 我选择了一个我比较感兴趣的课题作为我硕士论文的研究内容。 可是, 在选好课题后, 我不知道如何着手进行具体的研究。

导师看到我没有具体的动静, 知道我没有科研的经历, 就对我说, 科研首先是对某种现象提出一个假设, 然后对这个假设进行求证,看看这个假设是否符合实际。 听了导师的话, 我就对这个课题提出一个假设。 然后用实验的方法来求证这个假设。

我当时选择的课题是植物致病疫霉性孢子的萌芽率。我对这个课题首先提出了一个假设, 就是营养对性孢子的萌芽率有显著影响。 然后就用不同的营养液来做性孢子的萌芽实验的培养剂。几次实验结果显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 不管使用何种营养剂, 性孢子的萌芽率仍然很低。 然后, 我又提出一个假设, 就是性孢子有一定的休眠期,处于休眠期的性孢子是不会萌芽的。 根据这个假设, 就要进行寻找打破性孢子休眠的因子。

反正在我的科研经历中,在接到任何科研课题后, 首先是提出一个假设, 然后通过实验设计来验证这个假设。 要是实验的结果与假设一致, 那么, 这个假设就成立, 实验者就得到了自己需要的结果或者结论,因而, 这个课题就可写成论文或者结题了。 要是实验结果与假设不一样, 那么, 就是假设有问题, 需要给这个课题重新提出一个假设, 然后对新的假设进行验证。

鉴于此, 我个人对科研的认知是: 科研就是一个假设和求证的过程。 有的时候, 这个过程要反复多次才能达到预期的结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72419.html

上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66)
下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67)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6 刘立 吴斌 王从彦 蒋鸿基 武伟伟 柏延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