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科教界也弥漫着一股浓重的江湖气氛

已有 3096 次阅读 2019-4-8 08:41 |个人分类:现象分析|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教界, 江湖, 气氛, 门派, 掌门人

科教界也弥漫着一股浓重的江湖气氛

蒋继平

2019年4月8日


有人说,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我一开始听到这种说法, 有点不以为然, 认为这种说法不适合科教界。 我原来认为科教界应是一片净土, 不应该有江湖气氛和行为。

但是, 随着时间的推移, 经历的世故多了, 就发现科教界也同样存在着江湖气息, 而且这种江湖气息越来越严重。

首先, 每年一度的大学排名,好像是江湖上的华山论剑, 非要争个我先你后才觉得过瘾。

其次, 什么常青藤大学,211, 985等各种名头好像江湖上的少林, 武当等门派林立。

再者, 各种专业领域都有自己的权威学者, 好像江湖上各门派的掌门人。

然后, 名校依仗自己资源上的优势主导着科教界的发言权, 广罗天下优秀门生,占据了一些重要论坛, 期刊,和评奖委员会的重要职位, 对天下民科存在着一种歧视的倾向。这个好像江湖上自称名门正派的少林和武当, 依仗自己人多势众, 对民间高手不肖一顾。

还有, 一些行为不端的人, 混进科教界弄个名头, 这更像江湖骗子的行为。

最后, 有些学者为了在业界混得好一些, 不惜采用阴暗的手段,剽窃, 抄袭, 造假, 使出浑身解数, 就像江湖上的一些恶棍, 放暗箭,搞偷袭,用毒药等。

因为我不懂武功, 也没有在江湖行走的经历, 不知道我的描述是否到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72033.html

上一篇:美国人民真的生活在幸福之中
下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65)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11 王振亭 李文靖 檀成龙 谢力 杨正瓴 季丹 高友鹤 陈楷翰 王从彦 武伟伟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