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科研工作者必须有良好的数学基础

已有 4906 次阅读 2019-4-2 08:26 |个人分类:科研人才|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研, 数学, 公式, 定律, 成效

科研工作者必须有良好的数学基础

蒋继平

2019年4月2日


我这里说的科研工作者是指在理科和统计方面从事科学研究的人员, 良好的数学基础就是对数学知识知道得比较全面。

我认为科研工作者必须有良好的数学基础的理由如下。

第一, 绝大多数科研项目都需要一个课题设计。 这个课题设计很可能要应用到排列组合的知识。 这个排列组合就是数学的一种行式。一个科研项目越复杂, 涉及的因子越多, 课题设计的排列组合的选择越多。

第二,不管是物理, 化学, 还是生物学, 研究工作中需要运用公式来运算或者计量的地方很多。 这个需要良好的数学基础是很明显的。

第三, 科研工作的过程就是观察和采集数据, 把采集到的数据制成图标或者数据表, 这个需要一些数学知识。

第四, 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进行显著性分析和相关性分析。 这些都需要坚实的数学知识。

第五,运用数学知识对数据进行逻辑推理, 根据数学定律得出相关结论。

最后, 有的科研项目是探求新的公式或者定律。 这些很可能需要扎实的数学知识。

不管这么说, 在我的个人印象中, 世界上大多数著名科学家都是优秀的数学家。 比如说, 牛顿, 爱因斯坦, 钱学森等。

说了这么多,我的意思是, 在科研领域搞科研的人, 首先需要具有一些数学天资, 或者说数学知识掌握得很好,或者对数学很感兴趣, 或者对数学知识接受能力比较强。 这样的人在科研上一定比较有成效, 很可能会作出比较出色的成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70979.html

上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58)
下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59)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1 蒋鸿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