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苦尽甘来话读研

已有 3056 次阅读 2019-3-26 08:46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读研, 博士, 听力障碍, 留学

苦尽甘来话读研

蒋继平

2019年3月26日


科学网上对读研的话题还是比较有市场的。 我今天也来凑个热闹, 回忆一下我当年读研的难忘往事。

1986年一月初, 我被单位公派出国读硕士。 当我来到美国加州大学的校园时, 简直不敢相信同样的世界, 会有如此巨大的差异。虽然被异国他乡的美丽景色, 友善的人文环境和舒适的生活条件深深感染, 但是, 对于我这个有着严重听力障碍的人来说, 在举目无亲的处境下, 因为语言上的严重障碍,对我的人生产生了严重的挑战, 使我的生存压力比一般人要高出许多倍。

由于听力和语言的严重缺陷, 我几乎无法进行正常的生活和学习。 因而, 我给中国驻美大使馆打电话, 要求大使馆为我办理回国事宜。 那是第一件使我终身难忘的留学印象。在大使馆人员的好心劝说下, 我硬着头皮坚持下来继续我的读研生涯。

在整个读研期间, 我没有做过任何课堂笔记。 这是因为我根本不能听懂教授的讲课内容。 我的内耳始终有雷鸣般的噪音。每次上课, 对我来说, 是一场炼狱, 比坐针毯还难受。我所能做的, 就是努力再努力, 利用一切时间做实验, 阅读大量的文献, 没有周末, 没有节假日的概念。在坚强不屈的精神意志下,终于感动苍天, 让我按时拿到硕士学位。

在经历千般的折磨后, 我觉得已经完成了国家派我出国深造的任务, 所以, 我不想继续读博士。 这是因为我知道读博士对我来说是一个什么挑战。 我不想继续遭受这样的痛苦。

不过, 事与愿违, 我的导师和系里的一些教授们极力建议我继续读博士。 他们为我申请洛克菲勒奖学金。 在他们的坚持下, 我看在导师和奖学金的面子上, 非常勉强地接受了继续读博的建议。

在博士资格考试的时候,我面对五位教授的提问, 一个字也听不清, 因而, 考试失败。 这样的失败不是因为我不知道问题的答案, 而是因为我的听力障碍造成的。 博士资格考试失败是我读研的第二件终身难忘的往事。我在以往的20年的任何考试中, 除了英语听力和音乐考试外, 所有的考试成绩都是班级里最好之一。

面对这样的困境, 我感到非常失望。 我的导师更是为我感到冤屈。 所以, 他老人家四处奔走, 为我找理据, 要求具有一百多年办校历史的知名学府修改校规。学校懂事会为了我这个外国留学生专门修改了一条沿用了一百多年的校规。 这是我读研的第三件终身难忘的事。

说实话, 我拿到博士学位相当于电视上热播的无臂美女自己料理生活的情景。 那个无臂美女用双脚代替双手艰难地进行着各种生活必须的操作, 真是让人感到非常不易。 我读博士也是和她一样, 用双眼代替双耳的全部功能。 不过, 这种感受, 只有我自己知道。

今天, 生活在优美而富足的环境中, 我感谢苍天对我付出的报酬, 更感谢自己坚韧不拔的精神意志, 在历尽千辛万苦后终于获得了甜蜜的硕果。

我希望正在读研的同学们能够从我的经历中体悟到, 只要坚持不懈朝着既定目标奋进, 就一定会苦尽甘来, 实现自己人生的追求。 不管这么说, 你们的听力没有问题, 上课做正常的笔记没有问题, 在面试和论文答辩等环节不会出现因为身理缺陷造成的困难, 是不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69660.html

上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51)
下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52)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3 郑永军 魏武 武伟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