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一些海归是为了改变他人而回国的

已有 2540 次阅读 2019-3-23 21:23 |个人分类:现象分析|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海归, 政坛, 影响, 回国发展

一些海归是为了改变他人而回国的

蒋继平

2019年3月23日


随着祖国的繁荣发展, 出国人员中有相当一部分选择了回国发展的道路。 现在的海归潮流是时代发展的一个趋势, 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

据我个人的观察和分析, 在这些海归者中, 有一部分人是因为想改变别人而选择回国发展的。

我这样说的理由是, 华人在美国很难在政治上起到重要的影响。 在这个世界, 要想对别人产生显著的影响,必须在政治上有所地位和建树。

一般来说, 在美国的华人, 由于身份和文化背景的特殊原因, 很少有机会在政坛发展。 这就是所谓的“天花板”。

鉴于这样的原因, 一些身怀大志的学者, 在完成学业后, 一心想展示自己的理想和抱负,就决定回国发展。 因为在祖国, 有相同的文化背景,有同等的价值观, 享受同等的身份地位, 只要有才能, 就可以有机会在政坛发展。

我发现, 一些早期带着这样的愿望海归的学者中, 已经有相当一部分如愿以偿,在中国的一些重要部分担任重要职位。

担任了重要职位, 就可以按照自己的一些想法和行为来影响别人, 从而在不知不觉中改变别人, 或者使别人按照自己的设想去行事。这就是中国在有些方面“西化”的一个主要原因。 这也是一段时间出现的“四惟”和“五惟”现象的根本原因。

但是, 不是所有的海归都是这样的人, 他们中有些是因为其他原因回国的。比如说, 独生子女为了更好地照顾在国内的父母而选择回国和父母生活在一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69243.html

上一篇:孟三都在草甘膦致癌的官司上再度败诉
下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49)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2 文端智 武伟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