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草中笋的每日体悟(48)

已有 1679 次阅读 2019-3-23 07:41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家庭, 矛盾, 对不起, 良方

草中笋的每日体悟(48)

(四十八)“对不起” 三个字是解决矛盾的最佳良方

蒋继平

2019年3月23日


在人生的经历中, 我深切体悟到两个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一个是即使最亲密的亲人之间, 也经常会出现矛盾。 这些矛盾会引发亲人间的争论甚至争吵。 另一个是有些矛盾不是故意造成的, 而是因为各自的立场和观点不一样造成的, 或者因为一时的情绪冲动, 或者因为不小心犯的错。

世界上真正没有矛盾的家庭是很少见的, 大多数家庭都会有或大或小的矛盾。 夫妻之间一辈子没有争吵的家庭是很难得的。吵得很厉害的可能导致离婚的结局, 但是, 大多数家庭都会在争吵中挺过去。

除了家庭外, 我们在工作场合也会经常出现矛盾。

对于这样的社会现象, 我觉得在出现矛盾和争论时, 先冷静地思考一下自己的情绪是否正常, 自己的行为是否适当。 要是在冷静地分析思考后觉得自己的某些言行有些失当, 但是, 那不是故意为了伤害别人而如此做的, 而是不经意的行为。 不过, 即使是不经意的行为也导致了别人的不满或者损害, 那么, 我认为应该真心诚意地对被伤害或者误解的人赔个礼。 这个赔礼的方式用“对不起” 三个字可能最有效和最简单。所以, 我认为“对不起” 三个字是解决人与人之间矛盾的最佳良方。 在自己做错了事的时候, 真心地说声对不起, 于心于礼都是个适当的交代和做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69128.html

上一篇:我的实验室是全方位对外开放的
下一篇:美国社会真相系列(96)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1 张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