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世界各种大学排名的考量指标是否反映教育质量?

已有 2250 次阅读 2019-3-13 08:42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排名, 教育质量, 论文, 科研

世界各种大学排名的考量指标是否反映教育质量?

蒋继平

2019年3月13日


在世界的学术圈中, 每年的大学排名是最受关注的事件之一。 世界上有好几个机构每年都会发布一份世界大学排名的报告。 虽然每个评介机构有自己的考量指标, 但是, 它们虽然有些差异,不过, 在整体上几乎相差不多。

在我的信息中, 这些考量指标大多数侧重于: 1. 生源(申请学生的数量和质量)。 2. 科技成果。 3. 论文的数量和质量。4. 杰出人才。 5. 社会声望。

我发现这些考量指标中很少有关大学生的生活质量这样的内容。 也许我的想法很古怪, 我认为大学教育的最高目的是为了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 所以, 所有的考量指标应该围绕着这个中心展开。

根据我的个人认知, 生活质量应该包含:

第一,安全。 这个应该考虑到学生的自杀倾向, 他杀, 和意外事故造成的伤害。

第二,学生的经济负担不是过分沉重。 这个应该包括学费不是很高, 是否有数量充足的助学金和奖学金供经济困难的学生上学。

第三: 学生毕业后的就业率。

最后, 也是最重要的是, 学生毕业后的表现。 这个应该包含毕业生的个人和家庭情况。婚姻状况, 子女状况, 职业, 收入和寿命,这些才是关乎人生质量的关键因素。

至于论文, 生源等因素, 与生活质量没有任何关系。 而且许多论文毫无实际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67229.html

上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40)
下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41)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