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美国社会真相系列(91)

已有 3947 次阅读 2019-3-9 09:44 |个人分类:美国万象|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私企, 研发, 利润

美国社会真相系列(91)

(九十一)美国私企的科研是以盈利为唯一目的

蒋继平

2019年3月9日


美国的大多数上规模的私企都有自己的研发部门。不过, 几乎所有的私企的科研都是以盈利为唯一目的。

美国私企的科研是以应用为前提,以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目标, 以为公司赢得利润为最终目的。 因而, 在美国私企的研发部门, 无所谓原创性研发或者应用型研发, 只要研发成功的新产品具有市场竞争优势就是好的研发成果。

鉴于这样的现实,美国私企的研发部门不需要申请研发经费, 只要被公司管理部门认为需要从事的研发项目, 一定会得到公司的研发经费。不过, 虽然公司对研发经费的投入很慷慨, 但是, 对于投入和产出也同样非常重视。 任何项目一旦长期投入大于产出, 那么, 这样的项目一定会被公司终止, 其研发人员会受到解聘的命运。

在我以前的博文中已经反复地声明美国私企的科研人员一般不写论文。 这里就不再重复这个论调了。

现在让我举一个实例来说明私企研发部门为公司创造利润的事迹。

我的老板在2004年10月份到一家农业公司创建一个研发部门, 六个月后, 他把我招聘到他的手下。 从此我们两人在一块荒地上建了一个实验室。后来研发队伍慢慢地发展成一个10人左右的团队。 十五年来, 我们这个研发团队为公司创造了5千二百万美元的纯利润。 这个纯利润的意思是:研发成果的市场价值扣除所有的研发投入, 包括研发人员的工资和福利。我们这个团队现在有四个博士和两个硕士, 以及几位学士。 我们没有任何论文, 也没有专利, 只是依靠新的高质量的产品来为公司赢得市场占有率, 从而为公司创造利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66543.html

上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36)
下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37)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8 李振乾 檀成龙 韩玉芬 陈智文 刘广明 周忠浩 刘立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