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草中笋的每日体悟(31)

已有 1818 次阅读 2019-3-4 07:43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草中笋, 人生, 期望, 失望

草中笋的每日体悟(31)

(三十一)期望越高, 失望越大

蒋继平

2019年3月4日


人们每天都生活在期望之中, 每个人都有期望, 每个人的期望可能不一样。有的期望是集体性的。 比如说,足球赛,中国人都期望中国队能够战胜对手,奥林匹克运动会上, 中国人都期望中国选手能够得金牌。 有的期望是个体性的。 比如说, 期望自己的孩子学习成绩优秀, 是学校的第一名, 期望自己某日可以提薪晋级, 等等。

在我的人生经历中, 一直生活在各种各样的期望中。 正是这种期望使我不断地勇往直前, 向着期望的目标不断地努力前行。 所以说, 期望是人生的一大动力。不过, 随着年龄的增长, 随着阅历的不断丰富, 我深切体会到一个道理, 那就是期望越高, 往往失望越大。

这是在人生不断地遭受挫折后得到的切身感悟, 这是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和经验。

要说人生的经历,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 我的人生经历还算是比较顺利的, 几乎一直走在时代的潮流前。从一个农村娃, 经历当兵, 上大学, 进入大城市, 然后出国留学, 定居海外。不过, 在具体的人生奋斗中, 还是有许多地方没有达到我自己的期望。

每次在期望不如人意时, 就会产生失望的情绪。

鉴于这样的人生体验, 我现在对生活的期望已经变得很实际, 知足常乐已经成为我的一个人生哲学。 我现在做什么事都抱有随意的心态, 至于会得到什么结果无所谓, 只要我自己尽心尽力地做就行了。 在这样的心态下, 生活就变得泰然自若, 不会经常出现失望的情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65492.html

上一篇:骑着地球去旅游
下一篇:研究生导师应该以论文为业绩考核的最重要指标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