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中国一些学者写论文最主要的三大动机和目的

已有 5599 次阅读 2019-2-22 08:38 |个人分类:现象分析|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 学者, 论文, 动机

中国一些学者写论文最主要的三大动机和目的

蒋继平

2019年2月22日


综合中国媒体各方面的信息, 我得出了中国一些学者写论文的最主要三大动机和目的。

第一个动机和目的是为了提薪晋级和升官发财。 这个尤其在唯论文风靡科教界的时候更是如此。 我发现,凡是论文发得多的学者, 大多数可以获得较高的专业职称,有的还可以弄个一官半职, 什么院长, 所长, 系主任, 或者校长之类的行政职务。

第二个动机和目的是为了得奖。这个从中国学者的诺奖情结可见一斑。 还有就是热情参与中国每年的科技奖和其他各种奖项的评选活动。

第三个动机和目的是为了获取研究经费。 什么“青基”和“国基”几乎都需要靠论文来评判。

鉴于以上的这些动机和目的, 中国的一些学者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来写论文, 即使明知一些论文毫无学术价值也要发表出去。 更为令人感到有些担忧的是,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有些人为了个人的目的, 不顾科研的严肃性, 虚造数据, 滥发论文, 甚至走抄袭和剽窃的道路。

我觉得这是目前中国科研环境的必然后果。人是生物的一个种。 所有的生物都具有适应环境的本能。 由于这样的环境, 中国的一些科技人员从事科研工作和写论文, 其主要动机不是为了创造发明和探求未知, 而是为了获得更好的生存空间, 名利和经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63510.html

上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21)
下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22)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19 黄仁勇 吕洪波 王从彦 冯兆东 信忠保 马志超 汤茂林 韦恒叶 季丹 蔡小宁 梁洪泽 柏延文 孙宝玺 谢力 刘永和 刘山亮 王俊杰 檀成龙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