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草中笋的每日体悟(15)

已有 1602 次阅读 2019-2-16 07:56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开车, 安全, 优先, 事故

草中笋的每日体悟(15)

(十五)开车安全是第一优先

蒋继平

2019年2月16日


今天从公司下班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一个非常少见的险情。 我在一个丁字路口左拐到一条双向单行道上。 我在左拐前认真地察看了这条路上左右方向行驶车辆的情况, 在确定左右两方的车辆都在很远的距离内, 所以, 我有足够的时间安全地左拐。

我左拐到对面的车道后, 发现在我正面的车道上有一辆白色越野车正以高速向我迎面驶来,它的右侧有一辆黑色轿车并排行驶, 两辆以同样的速度并排占有双向单行道。

很明显, 这辆白色越野车是行驶在反向车道上的, 属于明显的违规驾驶。 不过, 它的主人也许是一个十分霸道的人, 自信地认为他的车子比我的耐撞, 所以, 他毫无避让和减速的迹象, 仍然毫无顾忌地全速在反向车道上向我迎面驶来。 在这种情况下, 我的第一反应是尽量避开这个可能造成重大伤亡的交通事故, 所以, 虽然觉得自己有点委屈, 但是, 还是本能地将车子开到路边右侧, 并且停在路边让其通过。

顺利避开了一场重大的交通事故后, 在回家的路上, 一边开车, 一边在回想刚才的险情。 我觉得自己的做法是正确的。 理智的人不挣一时的好胜。虽然在这次事件中, 要是真的发生了交通事故, 责任一定是对方的。 可是, 事故必定造成伤亡。在我看来, 没有必要的原因造成的伤亡是毫无价值的, 所以, 能够避免一定要尽量避免, 不管有理无理都一样。 世界上有些人总是有得理不饶人的习惯。 这是造成一些不必要纠纷的主要原因。

在我30多年的驾驶经历中, 我总是以安全为第一驾驶优先, 以驾驶规则为第二优先。正因为这样的认知, 我在30多年的驾驶记录上, 一共才获得三次违规罚单, 没有一次由我造成的交通事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62422.html

上一篇:我的育子理念和采取的措施(3)
下一篇:地球的运转参数绝对不可能是天然的产物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