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的育子理念和采取的措施(1)

已有 3731 次阅读 2019-2-11 08:55 |个人分类:家庭孩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育子, 理念, 人生价值观

我的育子理念和采取的措施(1)

(1)培养孩子的正确人生观

蒋继平

2019年2月11日


最近有朋友从中国来访, 谈到孩子教育的话题。在科学网上, 北大的张海霞教授也在谈论孩子教育的问题, 在这种气氛下, 我借科学网的交流平台, 把我的育子理念和采取的措施与大家一起分享。

在孩子很小的时候, 我就跟他们讲做人的道理, 希望在他们幼稚纯洁的心灵中种下善良诚实的种子,培养他们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我为孩子们立下八个字的人生准则: 善良, 诚实,勤奋, 和公正。

我对孩子们说:“善良和诚实是做人的根基,头顶三尺有神明, 善有善报, 恶有恶报,人可以没有才能, 但是, 千万不能没有良知, 才能大, 但是缺乏良知的人只会给社会带来负面的影响。世界上的成功人士都是非常勤奋的人,人可以不聪明, 但是, 绝对不能懒惰。世界上属于天才的人很少,成功的人大多数靠的是勤奋。 勤奋就是高效地利用好时间, 把时间用来学习,思考和锻炼, 而不是花在吃喝玩乐上。在待人处事方面, 要保持平等尊重的心态, 公平和公正地对待任何人和每件事, 要阳光地做人, 认真地办事。我郑重地警告你们, 在人生的任何时候, 都不能沾上赌博, 毒品和吃喝玩乐的恶习。”

为了让他们有真实的经历和体会, 我在他们还很年少的时候就故意带他们到合法的赌场去验证我的话, 给他们一些钱让他们去赌,在他们输了所有的钱之后, 及时地进行人生的导向教育, 让他们懂得赌博是一种输多赢少的游戏, 与人的智力和才能没有多少关系, 靠的是运气。在吃喝方面, 我和他们的母亲总是把吃剩的食物放进冰箱, 第二天继续吃, 从来不浪费任何食品, 而且在吃的时候, 我和他们的母亲总是先吃剩下的饭菜, 尽量让孩子们吃新鲜的食物。

孩子们在我这种做人理念的影响下, 从小就行为端正, 勤奋好学, 到现在为此, 还算表现不错。

我始终认为,孩子的教育父母的责任和影响最大。 同一所学校, 同一个班级, 同样的老师, 同样的教科书,培育出来的孩子差异很大。 这种差异不是学校和老师造成的, 而是家长造成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61596.html

上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10)
下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11)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9 郑永军 武夷山 韩玉芬 栗茂腾 贺玖成 吴斌 崔锦华 杜芳 许冬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