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因果关系是统治这个世界的自然法则

已有 4421 次阅读 2019-1-29 07:22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因果关系, 自然法则, 佛教

因果关系是统治这个世界的自然法则

蒋继平

2019年1月29日


说到因果关系, 在自然科学领域的知识分子应该知道其中的意思。 所以, 在这里我就不多解释了。

所谓因果关系, 在物理学上应该用物理定律来陈述, 在化学领域应该是化学反应, 在数学领域可以用数学公式来表达, 在生物领域那就是遗传现象。

具体地来说, 在物理领域, 我们开车就是物体的运动。 当我们踩油门的时候, 车子就加速, 踩刹车的时候, 车子就减速。 我们的动作是因, 车子的反应是果, 不同的因产生不同的果。 在化学反应上, 我们把酸和碱混合在一起生成盐和水,有的还会产生气体。 例如:HCl+NaOH=NaCl+H2O, CaCO3+2HCl=CaCl2+H2O+CO2. 不同的酸和碱产生不同的盐。  在数学领域, 所有的公式都是因果关系。 例如:1+1=2, 2+2=4. 在生物领域,因果关系最鲜明的例子就是遗传定律, 播什么种子结什么果,种瓜得瓜, 种豆得豆, 就是最好的说明。

因为我一辈子在生物领域学习和从事研究, 所以, 我对自然界的因果关系有着非常深刻的体悟。

我知道在佛教界有因果报应的说法。 就我个人的认知而言, 佛教的因果报应说法实际上就是因果关系的另一种表述, 只是佛教的因果报应只涉及人的行为和命运的因果关系。

由此我想到, 在自然科学领域工作的知识分子要是不赞同因果报应的说法, 认为是迷信, 是不是因为没有学好科学知识的原因?

我不知道中国社会何时把因果报应作为迷信来看待, 但是, 不管怎么说,我个人始终认为世界上确实存在着因果报应的法则。 而且这个法则是统治这个世界的自然法则, 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最高法则。

你也许可以认为“头顶三尺有神明”是迷信的说法, 但是, 因果报应与神明不是同一个概念。我们避开神明的争论, 用科学的概念来认知因果报应应该符合科学精神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59632.html

上一篇:舞是放松, 唱是抒发
下一篇:综述性论文的若干共同点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