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草木亦知春,万物皆有灵

已有 5069 次阅读 2019-1-26 21:51 |个人分类:万花镜|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草木知春, 万物有灵

草木亦知春,万物皆有灵

蒋继平

2019年1月26日


现在是农历的大寒节气, 还有不到10天就要立春了。 立春就意味着冬去春来。生活在乡村的人们在冬去春来的时候, 可以体验到万物复苏的自然景观。

非常遗憾地说, 现代的人口大部分生活在高楼林立的都市, 他们远离具有天然景色的自然环境。 因而,他们一般只能从温度上感到节气的变换, 不能亲身体验到自然景色的节气性变化。

生活在乡村的人们一定会注意到草木亦知春的自然现象。 每年只要严冬一过, 春回大地,处于冬眠状态的草木都会自动地从沉睡中苏醒过来, 开始它们的生息繁育。

生活在乡村的人们, 尤其是那些家中养着家畜的人们, 也一定会发现万物皆有灵的现象。 雄鸡报天亮,母鸡在窝中产蛋, 家狗会护院。当然那些已经属于高级动物了。 即使属于比较低级一些的鱼类, 也是有灵性的。 我家鱼缸中养着几种不同种类的鱼,其中有一条鲷鱼, 它极具灵性, 会对我们的一些言行做出即时的反应。 它甚至会用绝食来表示它的抗议!

昨天晚上吃完晚饭后我和夫人外出散步, 在一个人行道旁边的绿色草坪上看到一只野生小狗熊,它见到我们走近它, 一点儿也没有害怕的样子, 还是悠闲自得地在吃草, 不是地抬头看看我们, 根本没有要逃离我们的迹象。我觉得很好奇, 按照常规,野生动物见到人一般会躲起来的。 可是眼前这只野生小狗熊根本没有这种举动, 一副神态悠然的样子。 夫人问我为什么这样的野生动物见到我们不害怕, 不逃走?我就用用草木亦知春, 万物皆有灵来跟她解释。 我说它具有灵性, 知道我们是善良之人, 不会做出伤害它的事来, 为何要逃离我们?

由此我想到现代社会的都市生活已经改变了人们的视野, 他们看到的都是高楼大夏,车水马龙和超市商店的没有任何生气的淋漓满目的各种物品, 而无法体验到大自然的风姿多彩和充满生机的景观。这也许是现代都市人物欲横流而缺乏和谐共存的一个主要原因。

IMG_1645.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59262.html

上一篇:草中笋2019年的生存规划(3)
下一篇:一个心智上成熟的人应该具有的言行举止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