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说自己的是病人, 说别人的是医生

已有 3098 次阅读 2019-1-13 07:54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病人, 医生, 父母, 官员, 演员

说自己的是病人, 说别人的是医生

蒋继平

2019年1月13日


昨天在微信朋友圈中读到一篇文章, 题目是:【改变自己是神, 改变别人是神经病】。看到这个题目, 立即使我产生了写这篇博文的灵感。

也许读者们会认为我这是抄袭。 即使如此, 这种抄袭也是一种创新。换句话说, 这是一种创新式的抄袭。

偏题了, 言归正传。我这个题目是根据我在生活中观察到的现象和体悟到的感受的总结。

人在生病的时候就会去看医生, 在看医生时, 病人总是说自己的情况, 是不是?医生只是听和问, 然后, 医生会告许病人怎样怎样, 是什么病, 要吃什么药, 等等。 反正医生不会说自己的事, 只说病人的情况。

我发现, 即使不是生病去医院看医生这种特殊情况, 在现在最为流行的网络自媒体上, 几乎也是同样的情况。一些在网上只是叙说自己故事的人, 或多或少有一些生活上或者心理上的问题, 不过, 很显然, 他们自己认识不到这个问题。我记得我刚开始写博文的时候, 只要一提到我自己或者与家庭有关的话题, 夫人就会说我有毛病。 看来这话是有一定道理的。这正是当事者迷, 旁观者清的真实写照。

但是, 话说回来,说自己的人虽然有病, 不过, 说出来总比藏在心里好一些, 至少可以让人知道自己有这些问题。 人生谁无缺点和毛病。 不承认自己有缺点和毛病的人实际上是病得更严重的人,或者会使本来的小毛病变成大毛病。

反过来, 在网络上总是说别人的应该相当于医生,他们指出别人的毛病在那里, 或者至少他们认为别人有毛病。当然, 医生有好有坏,误诊在所难免, 而且目前医学界流行过度医疗的问题。

由于文章标题的字数不能太长, 我现在在文章中把我的话题延伸一下。既说自己, 又说别人的人是父母或者领导。 他们总是说自己当年如何如何, 要下辈们或者下属们如何如何做。 说得多, 听的少的是教师, 只听不说的是学生。 因而, 学生最可爱, 最乖巧, 而老师最受尊重。照稿宣读的是政府官员和媒体播音员,照着别人编好的说辞说话的人是演员, 只说物品不说人的是商品推销员,什么也不说的人是傻瓜,呆子或者哑巴。

够了, 这篇文章只是一个幽默笑话, 别太当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56777.html

上一篇:话说我与鲶鱼的一些趣事
下一篇:书本知识, 应用知识和悟性知识的层次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2 刘立 郭景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