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生活其实还是简单一点好

已有 3646 次阅读 2018-12-30 08:24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 生活, 经历, 幸福

生活其实还是简单一点好

蒋继平

2018年12月30日


我的人生已经走过64个春秋,可以说已经走过人生的一大半旅程。 这一路走来,有晴空万里的时候, 也有狂风暴雨的时刻,有饿得难受,也有吃得太多太好的时期。反正在我已经走过的人生经历中,自然界是变化多端, 社会是动荡不安, 生活是祸福交加, 起伏不定。

我已经走过的人生可以用少年贫困, 青年努力, 中年拼搏, 老年享受来概括。 当然我现在用老年享受还为时尚早一些。不过, 实话实说, 我现在确实过着非常幸福快乐的生活。

我是一个兼具农民, 军人和学者三种身份的人, 所以, 我对农民的艰辛, 军紀的严明和学者的思维有着切身的感受。由于职业的原因, 我研究自然和生物之间的关系, 知道一些自然的规律和生物的习性。我知道世界是一个完整不可分隔的整体, 是一个错综复杂的系统, 人只是这个庞大复杂系统中的微不足道的一份子。

世界万物, 各有千秋, 各有特色, 宇宙规律, 恒定是主旋律, 变化是暂时的现象。 日出东方, 日复一日, 黑云蔽日只是短暂的现象。

鉴于以上的认知, 我的感悟是:人生要过得真正的幸福快乐, 还是简单一点好。何谓简单?

首先, 有一个对宇宙规律的认知和对世界复杂性的了解, 端正自己的人生观,摆正自己在世界上的位子。 要懂得,世界没有自己照样正常运转。 所以, 不该自己操心的事千万不要去操心。这样的话, 烦心的事就会少得多。

其次,世界是多样的, 社会是复杂的, 人心是难测的,一个人不可能顾及到这方方面面, 因而,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省去本来就紧凑的时间和有限精力用来享受生活。

再者, 人生是一天一天走过来的, 所以, 过好每一天就是拥有一个高质量的人生。鉴于这样的原由,不要花时间去后悔以前的一些过失, 也不要花心思去谋划今后的行动。最重要的是, 把今天应该做的做好。 不能把今天的任务拖到明天, 也不要把明天的任务拿到今天来完成。 把今天的任务拖到明天会加重明天的生活压力, 把明天的任务拿到今天来完成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额外的负担。 这些都是对幸福人生不利的。

最后,思维要严密但不能复杂, 要善于逻辑分析, 但是不能胡思乱想, 不要去猜测别人在想什么, 人心不可测, 凡事往好的方面想。钱财是身外之物, 名誉是虚空的标记, 心情才是决定生活质量的关键因子。 因而, 要知足, 要懂得适可而止, 量力而行, 千万不要承担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责任。

人生虽然很难看破红尘, 但是活得简单一点还是能够做到的, 对不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54316.html

上一篇:美国的请客很省钱
下一篇:实验室安全不是建立在事故后的处罚上的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18 周大军 王德华 范振英 郑永军 黄仁勇 王从彦 武夷山 张士伟 韩玉芬 李鹤 刘振华 罗鸿幸 吕秀齐 石磊 曹俊兴 梁庆华 王毅翔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9 1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