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尊重别人并不会贬低自己

已有 2181 次阅读 2018-12-27 21:25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尊重, 平等, 公正, 素质

尊重别人并不会贬低自己

蒋继平

2018年12月27日


尊重别人并不会贬低自己, 实际上可以起到尊重自己的作用。不过, 尊重别人需要首先摆正自己的位子和理念。

第一,尊重别人要建立在公正和平等的理念上, 对别人的优秀表现给予及时和适当的赞美, 对别人的明显错误和缺点给于善意的提醒。 这种对待人际关系的方式才是真正地尊重别人的行为。要是反过来, 对别人的成就妒嫉和打压, 对别人的错误视而不见, 甚至纵容包庇。 这不是尊重, 这是用心险恶的一种表现。

第二,尊重别人并不需要故意降低自己的身份, 而是应该以平等的理念对待各种不同身份的人, 应该持有不对上奉承拍马, 对下不盛气凌人,应该给上级和下级同等相待的态度。在我工作的场所, 所有级别的员工和领导都是平等地相待相处的, 互相尊重属于常态, 级别最低的员工也一样受到平等的尊重, 即使临时工也活得很有尊严。

第三, 尊重别人就是在相处相遇时礼让三先, 或者在别人需要帮助时主动地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比如说,在一座大楼的入口处,有几个人同时要进门, 不要争着先进去,让别人先进去, 这个只要几秒钟的时间, 却可以充分体现一个人的素质修养。 我生活的社区, 几乎每个人都非常讲究这种礼让三先的行为方式, 因而, 形成了一个互相尊重的社会风气。

第四, 尊重别人需要有欣赞别人优点的心态, 真诚主动地学习别人的优点。这样做的结果必然会提高自己的素质。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 学习别人的优点并不会降低自己的身份。

第五, 尊重别人要体谅别人的难处, 要宽容别人不经意犯的错误, 而不是抓住别人的过失大做文章, 用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

最后, 尊重别人就是要顾及别人的感受。 不同的人有时候对某一个事件会有不同的看法,在与人争论时, 要使用适当的语言,尽量顾及别人的感受, 避免使用容易伤感情的言辞, 比如说, 疯子, 丧心病狂等非常恶意的言辞。

我自己的体验是, 越是对别人表示尊重, 越是会获得别人对自己的尊重。不过, 我对别人的尊重是建立在公正平等, 理智合理的基础上的,我不采用故意贬低自己来尊重别人的做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53883.html

上一篇:再论实验室的安全话题
下一篇:西湖大学是中国教育史上的一个创举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2 刘山亮 葛兆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