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生物实验室常见的问题和采取的对策

已有 2832 次阅读 2018-12-20 09:13 |个人分类:科研工作报告|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物实验室, 问题, 对策

生物实验室常见的问题和采取的对策

蒋继平

2018年12月20日


一般来说, 生物实验室在研发领域算是比较复杂的实验室。 这是因为: 1. 生物本身是一个复杂的综合系统, 尤其是高级生物, 有各种细胞, 组织和系统。 2。 生物的生长发育与环境条件密切相关。因而, 生物实验室一般需要比较高级精细的试验设备和严格控制的环境条件。

鉴于这样的要求,生物实验室的设计一般都是非常周密部署的。 即使这样, 有时还会遇到意想不到的问题。 下面是这些常见的出于意外的问题和应该采取的对策。

第一, 临时断电。 生物实验室一般具有多种高级仪器设备。 这些仪器设备需要电能驱动, 一旦供电局临时出了问题不能供电, 就会给正在进行的实验造成严重的影响。 还有其他原因造成的临时断电。 比如说, 我所在的弗罗里达州经常有雷阵雨,有时电能线路被雷电击中或者线路被狂风暴雨吹倒造成断路。 这个就造成了临时断电的困境。 对付这样的问题不是一个难题, 只要给实验室配备一套备用发电机, 一旦断电, 备用发电机立即启动, 继续给实验室提供电能。 我的实验室就有两台这样的备用发电机。所以, 临时断电不会给我的实验带来严重的后果。

第二,培养皿污染。制备菌种的培养皿很可能会被其他微生物污染。这个尤其在实验室的空气质量很差的情况下更加常见。 应对的办法是, 首先要保证实验室的整洁干净, 使用过的仪器设备和各种器皿都要及时清洗和消毒灭菌。 其次, 要定时检测超净工作台是否达到设计的要求。 要是超净工作台不能有效地清除空气中的微生物,那么, 必须对超净工作台进行清理和检修, 使之达到设计要求。

第三。生物种源污染。用于生物实验的生物种源是生物实验室的一种非常重要的资源。几乎所有生物实验室都有自己的实验生物种源。 可是, 在制备和保存这些生物种源的时候, 有时会出现种源被其他微生物污染的情况。应对这样的问题, 首先是在制备的时候要多复制几套。制备好以后, 从各套取少量样本先在实验室试长。 要是没有发现污染, 就将其分别采用短期保存和长期保存的策略保存在相应的设备中。 短期保存可以在需要的时候立即拿出来使用。 长期保存的菌种在短期保存的菌种出现问题时拿出来救急。

最后, 参照系出了问题。任何科学实验都必须有一个可靠的参照系。 一旦参照系出了问题, 整个实验就等于失败了。 因为生物实验的对象一般都是活的生物, 活的生物具有生物特性。 这些生物特性与环境条件密切相关。 因而, 一旦环境条件发生与设计有明显差异的时候, 就可能会出现异常的反应。 还有, 因为实验是人做的, 人为因素有时候也会造成差错。 应对这样的问题, 首先要严格检查所有的仪器设备在运作过程中是否处于正常状态, 然后,要认真回顾实验操作是否出了差错, 比如说, 把参照系的材料混合了, 或者把参照系的材料弄反了。 这个有时真的会出现的境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52567.html

上一篇:分享一下研究团队的年终午餐会的实景信息
下一篇:年底对身体进行一次大检修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