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写博客优于写论文

已有 3250 次阅读 2018-12-14 09:24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博客, 论文, 影响力

写博文优于写论文

蒋继平

2018年12月14日


今天读了文双春院士的【博客为什么很少更新了?】的精选文章,领略了他的论文和博客对应于夫人和姨太太的高论, 引发了我对博客和论文的个人看法。

对于我来说, 论文可以看作是工作的产品, 博客是我业余爱好的产品。 因为我在私人企业任职, 写论文不是主要任务, 更不会影响工作业绩, 所以, 写论文对我来说既没有动力, 也没有任何兴趣。

因为孩子们已经独立在外, 工作上又没有任何压力, 所以,有很多空闲时间, 把这些空余时间用来写博文就成了我打发时间的最佳选择。

我觉得写博文优于写论文。我的依据如下。

首先, 写博文是免费的, 博文的发表不要一分钱, 发论文要出版面费的。

其次,写博文可以自由自在地写, 要写什么就写什么, 没有格式, 没有规定;写论文有严格的规定, 有一定的格式。

再者, 发博文是自己的事, 只要不违反三条红线,都可以在第一时间发表; 发论文要审稿人的审核, 要经过多道程序,很麻烦。

然后,博文的影响力不比论文差, 甚至比论文更有影响力。比如说, 没有多少人知道饶毅发在科学期刊上的论文内容, 但是, 有很多人知道饶毅在各种媒体发的博文内容。再拿我自己来说, 我的博文影响力要比论文高出不知道多少倍。 我用草中笋的笔名发博客。 在谷歌网站上搜索草中笋三个字, 有将超过七百八十万条搜索结果(图一)。 我用Jiping Jiang 的英文名字发论文, 结果在谷歌搜索中, 前几名都不是我本人(图二)。

还有,博客的内容包罗万象,凡是自己觉得有意思的东西都可以发表出来,很有意思; 而写论文只能是自己专业的课题, 非常枯燥无味。

最后,写博文可以与外界广泛交流,互相学习, 结识朋友; 写论文一般不会有这样的效果。

图一: 谷歌搜索截图(草中笋)

IMG_1980.JPG


图二》 谷歌搜索截图 (Jiping Jiang).  

IMG_1979.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51481.html

上一篇:在美国读博士的性价比很低
下一篇:科研工作既需要苦干又需要巧干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11 王从彦 王启云 吕洪波 蒋鸿基 刘钢 刘山亮 张学文 代恒伟 魏武 曾荣昌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