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唯上”不破, 清除“五唯”难见成效

已有 5896 次阅读 2018-11-15 07:19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唯上, 五唯, 科教界, 成效

 

“唯上”不破, 清除“五唯”难见成效

蒋继平

2018年11月15日


两天前教育部颁发了一个文件: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清理“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的通知

教技厅函〔2018〕110号

科学网在首页头条登载了这个文件。 一些科学网的博主对这个文件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有赞同的, 也有质疑的。

质疑的重点是: 清除了“五唯”后, 如何建立一个更加公正合理的评介体系?

更有读者提出:只要科教界的“唯上”现象不废除, 其他都是废话。举个具体的例子来说:

读者黄荣彬在我的【教育部清理“五唯”是科学网的一大胜利】一文中评论说:

【只要“唯上”不破,神马都是乌云。】


我对这个评论深感认同。 我觉得中国科教界存在的最大问题仍然是官本位的制度。

在我的直觉中, 中国社会在方方面面都体现一个“权”。 有权就有一切。 一切都是权力说了算。 大权大用, 小权小用, 有权不用, 过期作废。

鉴于此, 我认为只要中国社会“唯上”传统不破除, 教育部的这个清除“五唯”行动很难起到实质性的成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46295.html

上一篇:教育部清理“五唯”是科学网的一大胜利
下一篇:草中笋2018年中国行记事系列(9)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23 张洛欣 王振亭 韩玉芬 杨绪洪 钟定胜 冯兆东 杨顺楷 徐耀 程少堂 魏武 王伟 吉培荣 王庆浩 孟佳 周忠浩 吴明火 李孔斋 李世春 梁洪泽 刘振华 hmaoi ncepuztf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