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如何判断自己的收入是否与身份相符

已有 2745 次阅读 2018-10-19 09:36 |个人分类:经验交流|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判断, 收入, 学历, 身份

 

如何判断自己的收入是否与身份相符

蒋继平

2018年10月19日


我的感觉中社会上有很多人不但有想知道别人的收入是多少的好奇心理, 还有想知道他们自己的收入是否与身份相符的念头。

在几十年前, 我大学刚毕业的时候, 大家的工资收入几乎是一样的, 都是按照国家的行政等级统一发工资。 发工资的标准是: 职称级别加工龄。 所以, 那时候没有多少人担心自己的收入比同等身份的人低。

现在的情况很不一样, 好像国家没有统一标准, 而且还有很多私有制企业, 外办企业, 所以, 员工的收入相差很大。

那么, 我们如何来判断自己的收入是否与自己的身份相符呢?

首先我强烈建议各位千万不要采用官方媒体上的统计数字。 统计数字对判断自己的收入是否合理一点儿意思也没有。 这是因为统计数字一般提供平均数, 最低和最高等极端数据。 这些数据包含各种级别, 所有工龄,不同地区和各种专业。 即使是比较详细的官方统计数据, 比如说某个省, 某个市, 或者某个专业,或者某年的毕业生, 还是没有任何参考价值, 道理与上面说的一样。

鉴于此, 我觉得要想知道自己的收入是否合理, 是否与自己的身份相符,最重要的是要先问问自己在工作中的表现如何, 是否很称职, 是否比自己同等身份的人做的更出色一些,是否受到上级的器重, 当公司有重要任务, 需要得力干将来承当重任时, 领导是否首先考虑你。 有了对自己的充分认识, 再来看看你公司中与你同等学历和年纪差不多的人担任什么职务。要是学历不如你, 工龄比你短, 却在职务级别上比你高, 那么, 你很可能在收入上与你的身份不相符。 在这种情况下,很可能你没有充分发挥你的才能, 没有给公司带来利润。

说得简单一点, 你要有效地判断自己的收入是否与自己的身份相符,不要去跟远在其他城市的同班同学比, 更不要与不是同班同学的人比, 与自己公司的同等学历和同等工龄的同事比, 看看与你相同学历和经历的同事在公司中的地位, 要是你达不到平均数,那么就证明你的收入与你的身份不相符, 是低于应有的收入。 要是这样的话, 很可能你在这个单位没有发挥好你的才能。要是达到平均数, 那么,证明你还是受到公平对待的。 要是超过平均数, 那么证明你的收入已经很不错了。

要是你在判断后确信自己的收入低于应有的水平, 那么, 我建议你首先要求加薪晋级。 要是不能得到正面的反应, 就要考虑换公司, 到更能发挥你专业特长的单位一显身手。 要是两者都没有希望, 那么, 就想办法利用业余时间找一份“外快”。 这样的话, 就可有一分额外的收入。 这份额外的收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你正式收入的不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41665.html

上一篇:要养成一种凡事留有余地的习惯
下一篇:美国社会真相系列(85)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1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