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中国的科教兴国在战术上犯了一些错误

已有 3831 次阅读 2018-10-18 07:55 |个人分类:国家时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教兴国, 战术, 错误

 

中国的科教兴国在战术上犯了一些错误

蒋继平

2018年10月18日


我在两天前发表了【中国在科教兴国的大战略上已经取得巨大成功】一文, 文中用事实数据对中国实施这项政策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给予充分的肯定。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 我们也应该用冷静的思维看到存在的一些问题。 这些问题虽然属于执行过程中在细节上出现的差错, 但是, 要是不对这些错误加以重视, 让其发展, 有可能给整个战局带来不利影响。

我认为中国在施行科教兴国的过程中犯了以下一些战术上的错误。

首先是教育上的以升学率为目标的教育方式。 对学生采用灌输式的教育手段,给学生超乎寻常的作业负担。对教师队伍的评判依据升学率为标准。

还有是对学生的教育内容很有功利性的味道,以至培养出来的学生功利思想很严重, 有一种重财轻义的趋向。这个可能是造成目前中国社会把金钱看得很重的一个主要原因。

再来说科技界存在的问题。 科技界在施行科教兴国的政策过程中出现的最严重问题是“唯论文”法则。 对科技人员的业绩评估仅依据论文数量和影响力, 不看其他贡献。除此之外, 就是经费配置和项目优先的选择上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问题。 由于决策层的专业知识水平有限,在听取专家们的项目论证和争取科研经费时没有足够的知识和经验来辨别真伪, 所以, 被一些“专家”忽悠了。 其中最明显的要算是生物工程, 尤其是转基因项目, 获得了最大的利益, 但是, 成果却是不那么与经费相配。

好了, 好话大家都乐意听, 指出问题的话一般都会伤感情的。 所以,到此为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41454.html

上一篇:漫漫长夜并不是失去了太阳
下一篇:要养成一种凡事留有余地的习惯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20 范振英 冯兆东 宁利中 郑强 韩玉芬 陈楷翰 武夷山 梁洪泽 汤茂林 罗娜 杨正瓴 贺玖成 吉培荣 鲍海飞 郭景涛 郭奕棣 晏成和 张士宏 张学文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