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开发和利用月球将是人类下一个科技竞争的热点

已有 2008 次阅读 2018-10-16 08:43 |个人分类:个人学术观点|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开发月球, 科技热点

 

开发和利用月球将是人类下一个科技竞争的热点

蒋继平

2018年10月16日


随着世界各国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一些国家已经具备探索和登陆月球的实力。

月球现在还是一个真空, 没有任何占领者, 所以, 不属于任何一个个人, 组织, 团体和国家。 在月球上, 现在还没有区域划分, 一切属于天庭, 一切属于自然。

月球的面积大约是地球的1/14, 几乎与亚洲的面积差不多, 小一点点。所以,那个国家首先征服月球, 就是等于占领了整个亚洲。

月球上的大气层很稀薄, 大气成分主要是二氧化碳, 缺乏氧气。 这是一个对人类开发月球的最大不利因素。月球表面也很干燥, 没有水。 这是第二个对人类开发月球的不利因素。氧气和水是生命生存的两大必备要素。缺乏这两种必备要素, 人类无法在月球上生存和从事任何活动。

但是, 有弊必有利, 这是自然法则。月球的这些特殊环境适合非生命的机械进行正常的运作。

现在人类已经成功地开发和制造了人工智能体。 这些机器人可以替代人类从事几乎各种类型的工作任务。因而, 人类可以派机器人到月球从事工程建设。

我的设想是, 将来某个国家首先派大量的机器人到月球铺设大规模的太阳能电板, 建设大功率的太阳能发电设备, 然后利用巨大的电能, 在月球采矿, 制造大型工程必需的机械设备,利用这些大型机械设备在月球的地下开挖和建造大型地下工程。 这个大型地下工程是全封闭式的,其内具有与地球生态环境一致的要素, 也就是空气中的氧气浓度适合于人类的生存, 有大量的水循环系统, 可以满足生物对水的需求。 在这个地下工程里, 有充足的光照(人工照明系统,依靠太阳能发电得到的能源),温度保持在地球室温的范围内, 湿度控制在人体感觉正常的范围之间。有大量的植物, 主要是主粮, 蔬菜和水果类型的作物, 常年为在月球工作的人员提供食品。

这样的工程一旦建成, 是高效率的。 不会像在地球上的环境, 可能会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 比如说,地震, 洪水, 山体滑坡和热带风暴的影响。

当人类可以在月球的地下工程里正常生存和工作, 那么, 可以在月球探寻地球稀缺的物质, 在月球提炼后运往地球。

还有, 最重要的是, 征服月球后, 可以利用月球作为探索外层空间的一个重要基地。 在月球上发射空间探测器比在地球要有效的多。 有关这点, 我在【草中笋为人类开发金星绘制宏伟蓝图】的连载中已经有具体的说明, 这里省略不提。

鉴于这样的想法, 我认为未来世界上一些国家将会把科技研究的主要方向放在对月球的征服上。 毕竟月球是地球唯一的近邻,而且已经具备访问这个近邻的技术和条件。 谁先征服月球, 谁就掌握了地球的制高点, 拥有更大的区域,拥有更多的可以利用的资源, 而且远离纠纷, 来自自然和人为的威胁要比地球上小的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41039.html

上一篇:中国在科教兴国的大战略上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下一篇:我为什么不赞同儿子在美国国家安全局任职?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2 宁利中 贺玖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