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仰天长呔祭英魂

已有 3084 次阅读 2018-10-4 09:04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同学, 战友, 狄国平, 英年早逝

 

仰天长呔祭英魂

蒋继平

2018年10月4日


今天一早起来打开手机, 看到的第一个消息使我大感意外, 立即浑身上下一阵寒流, 鸡皮疙瘩也起来了。 这个消息是高中同学群的群主发出来的, 他的信息是:“英雄早逝,天哀地泣, 友痛亲哭, 战友狄国平永垂不朽!”

吃好早饭, 早早地来到办公室, 但是, 整个心思仍然被这个突如其来的噩耗所左右, 根本不能进入正常的工作状态, 更为糟糕的是, 双眼情不自禁地泪流不断, 很是尴尬。

在此时此景, 我仰天长呔,脑海中充满了这个同学和战友的英容笑貌。 我和狄国平是高中同学, 高中毕业后就一起去当兵。 我在一营三连, 他在三营九连。当兵期间, 我们有时在周末或者节假日还会在一起相聚, 互通各自的进展和家乡的信息。后来, 我因为特殊原因, 提前复员退伍, 他提升当了官, 到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时候, 他已经是一个营长了。 他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为祖国立下了很大的战功, 被授予一级战斗英雄。后来他转业到地方当了我们家乡所在市的公安局长。有关他的事迹,在【神奇的“无名三号洞”】和长篇纪实小说【热血】中有相关描述, 这里就省略了。

我以往多次回家乡探亲访友时他总是以东道主的身份盛情招待我, 使我真切地感受到同学和战友的双重情谊。

我前不久听说他病重的消息, 准备这个月底回国探亲时去看望他,并且已经为他准备了一些药品, 可是, 天意弄人, 我还是晚了一步, 没有能够最后见他一面。由此我产生一些感触:人生如梦,且行且珍惜,身体健康最重要, 其他都是浮云!

从狄局长的情况来看, 他平时的社交应酬实在太多, 酒喝得太多, 伤到了肝脏, 造成严重肝硬化, 到发现的时候已经是晚期, 很难救治。 我庆幸自己平时严格管控自己的欲望, 坚持不喝酒或者尽量少喝酒。说实话, 我家中的酒柜中有很多世界名酒, 从俄罗斯的伏特加, 到瑞士的威士忌, 法国的白兰地和葡萄酒, 从精制和特款的XO 到精装的其他名酒, 我很少去喝, 有时作为礼物送人, 反正我自己尽量与酒保持距离。

最后, 借科学网的交流平台, 向英年早逝的祖国英雄狄国平同学和战友致以沉痛哀悼, 祝他在天堂平安康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38725.html

上一篇:今天美国总统川普通过手机向全国人民发出预警
下一篇:从六百万比零看中国科技的水平和潜力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