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美国社会比你想象的要公正平等

已有 6334 次阅读 2018-10-1 09:18 |个人分类:美国万象|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社会, 公正平等, 歧视

 

美国社会比你想象的要公正平等

蒋继平

2018年10月1日


本来我真的不想谈论这个话题, 不过, 经常有读者在我的博文评论中向我提出这样的问题:据您的观察,白人是一等公民,华人是二等公民,有没有这方面的感觉?美国是否存在着对华人的歧视?您在美国可以得到公平的对待吗?

面对这样的问题, 我一而再,再而三地进行回复和解释。 可是, 这样的问题还是经常出现。可见, 没有出过国门的人很难真实地体悟到美国的社会生活现状。 我可以充分理解这样的境况

我不知道这些读者为什么会认为华人在美国是二等公民的待遇。也许是受到一些出国后又回国的留学人员的影响吧。

实事求是地说, 我在美国30多年的生活中, 主要是像普通美国人一样, 生活和工作在以白人为主体的社区和企业, 不是在中国人居住的华人街或者中国人很多的地方。

在我的经历中, 我从来没有感到我是一个二等公民。 我在任何地方都受到公正平等的对待。 所有我工作过的公司的高层领导(白人)都对我非常尊重, 他们见到我会主动地鞠躬, 致敬和拥抱, 他们的夫人也是。 我的同事和下级也是一样, 我们互相尊重, 互相关爱。

我在社区也是觉得受到非常公正平等的对待, 人们见到我都是招手致意, 开车互相礼让, 在健身房, 厕所等公共场合, 大家互相礼让, 笑容相对。

在提薪晋级等方面, 我也觉得是受到公平对待的,根本不存在歧视的现象。

还有, 在美国, 任何具有合法公民身份的人, 都有选举权。 每个公民的一票是同样价值的, 哪有二等公民的说法?

我想很多中国人决定留学不归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喜欢美国的这种公正平等的社会风气。试问, 谁愿意在一个属于一等公民的国度离乡背井到异国他乡做个二等公民?凡是会用脑筋思考的人都会得到正确的答案。

非常遗憾地说,我在美国与白人相处总是觉得很舒服, 不会有任何自卑的感觉。 可是, 非常不情愿地说, 我与中国人在一起的感觉就没有那么的甜美。举个具体的例子来说。 有一次, 我参加一个中国社区的国庆中秋庆祝活动。 这个活动是我们这里几个县市的华人共同举办的, 参加聚会的有留学生, 教授, 以及其他各行各业的华人。当时有一个大学的学生会主席来到我的面前, 向我推销他的捐款项目, 我因为听力不好, 没有听清楚, 也没有作出相应的反应, 只是对他说, 我听不到他说什么, 叫他到别的地方去继续工作吧。他看到我的反应, 就露出一股恶狠狠的眼光, 带着一股非常瞧不起人的态势,气愤地说着很不雅观的话离开了。 虽然这件事已经过去了十几年, 我对这个“领导”的恶劣行为的印象始终不能忘怀。因为这样的不愉快经历, 后来这个组织曾经很多次地邀请我加入组织团队, 我一概毫不含糊地拒绝。还有, 在读研究生期间, 我上过十几位美国白人教授的课, 也上过一位中国教授的课, 所有的白人教授都是公平地对待我, 只有这位华裔教授看不起我, 连我的美国白人同学都看不怪这种歧视行为, 在课堂上当面提出对这位教授的抗议。 想想看, 这是什么样的境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38157.html

上一篇:我练腿肌的设备和运动量记录
下一篇:我阅读和收藏的历史和哲学书籍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16 张学文 刘钢 罗娜 孙友甫 文端智 余洪波 周忠浩 王庆浩 孙杨 冯兆东 强涛 孟佳 周可真 苏盛 hmaoi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