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命运由天意, 生活靠自己

已有 2527 次阅读 2018-9-30 08:24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命运, 天意, 生活, 努力

 

命运由天意, 生活靠自己

蒋继平

2018年9月29日


也许是因为我的特殊人生境遇,我越来越相信人的命运是由苍天决定的。我生在农村, 赶上国家的大动荡和大灾难时期,后来又不幸生病使听力失去大部分功能。我始终认为这是上苍的安排。 我的这种认知是建立在这样的依据上的:我不能选择出生, 这是上苍的安排;有的人生同样的病, 使用同样的药, 只有我对药过敏而造成听力损害。难道这不是苍天的安排?

我是从事生物学研究的人, 对大自然的现象有着非常详细的观察。 通过这些观察分析, 我发现世界上所有生物的命运在生来的时候就决定好了。 松树是松树的命运, 小草是小草的命运,蕃茄的后代还是蕃茄, 鹰能搏击长空,鱼能游戈水中, 这些都是生来决定了的, 不是后天的努力可以改变的。

人虽然比其他生物更高级, 具有主观能动性和思维推理的能力, 但是, 人生来的性别, 相貌, 智商和个性这四大特征对人生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 难道你不认为如此吗?还有, 生在什么样的家庭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举个具体的例子来说, 要是你生来是一个女性, 那么只能有女儿, 姐妹,母亲,奶奶, 外婆, 姑姑, 姨妈等专属女性的称为,还要经受十月怀胎的痛苦。 任凭你在什么地方, 多么努力, 你都不能改变这样的事实。

以上谈及的是人的命运, 是一个人一生的总体态势。 但是, 这是一个大框架, 在这个大框架内,人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比如说,你是一个女人, 可以是贤妻良母, 也可以是恶妇; 是一个勤奋努力的人, 也可以是一个好吃懒做的人;你可以是一个初中生, 也可成为博士。 这些都是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来改变的。

鉴于以上的认知, 我虽然遭遇双重不幸的人生, 但是, 绝对没有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为了给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 我一直以来对自己严格要求,充分利用时间,做自己能够改变的事, 具体地来说, 就是读好书, 练好身体,尽到责任,每时每刻进行灵修, 牢记人在做, 天在看的训诫。

我不说大道理, 也不想去解救人类, 只是尽力做好自己。 我知道我的人生局限,就是因为听力不好, 不能担当管理的重任, 但是, 我可以做好自己, 与别人无关, 是不是? 所以,我保持着良好的驾驶记录,很棒的工作记录,培养出两个优秀的子女, 过着很称心如意的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37910.html

上一篇:我有氧运动的设备和每周运动量的信息
下一篇:是马是骡, 出来溜溜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5 丁克强 刘山亮 周忠浩 孙友甫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9 07: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