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人生最不应该放弃的是追求

已有 2289 次阅读 2018-9-23 09:25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生, 追求, 动力

 

人生最不应该放弃的是追求

蒋继平

2018年9月23日


人生可能有许多东西不得不放弃, 但是, 唯有人生的追求不能放弃。 不过, 人生的追求随着时间的进程会有所变动。 换句话说, 就是人生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追求。

对于一个心身正常的人来说, 青少年时期的追求是德智体全面发展, 为今后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要达到这个目标, 就得努力学习, 刻苦锻炼。要是年轻人没有这样的追求, 就会缺乏努力学习和刻苦锻炼的动力, 因而, 进不了理想大学。具有强烈追求的年轻人一般是人生的赢家。 那些从小就没有高远追求的人一般在人生的道路上不会大有所为, 因为他们缺乏积极向上的动力。

青壮年时期的追求应当是成家立业, 寻找自己的另一半, 建立一个美好的家庭,生儿育女, 为世界的持续发展提供后备军。 在事业上, 要把自己的知识才能发挥到最大限度,尽量建功立业。追求功名利禄, 青史留名, 只要行为得当, 是发挥人生价值的最有效动力。要达到这个目标, 就必须高效地利用好每一寸光阴, 选择适合自己个性特长的领域发展。要是没有这样的追求, 人就会缺乏努力奋斗的动力。人生没有努力奋斗的动力就会甘居下游,最后一事无成。

晚年的追求是管好自己, 尽量做到身体健康, 心情开朗, 活得轻松自在, 争取成为长寿的一员。 要是过早地放弃这样的追求, 老年人就会缺乏生存下去的动力, 因而, 影响到健康和寿命。

不知道读者们如何看待人生的追求, 反正我自己是一直生活在追求之中的。 我现在的追求就是尽量调正心态, 管好自己, 在轻松自在的心境下努力保持身体健康。

综上所述, 人生应该始终保持着一份追求,因为有追求, 就有努力奋斗的动力。不过, 每个人生阶段的追求目标应该有所区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36482.html

上一篇:专心致志是科研工作者的一个必备要素
下一篇:美国社会真相系列(75)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1 崔锦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