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工作是我人生的最大享受

已有 2916 次阅读 2018-9-22 09:1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工作, 人生, 享受, 幸福

 

工作是我人生的最大享受

蒋继平

2018年9月22日


还有两个月, 我已经是64周岁的人了,这在中国很可能已经属于退休人员中的一员, 而我现在还在照常上班。 当然, 这是因为美国的退休年龄在66周岁。不过,美国的法律也规定只要达到62周岁, 就可以退休,只是退休金少一些。

要是仅从经济上来说, 我现在退休也能很舒服地应付生活所需。 因而, 很明显, 我选择继续工作并不是为了挣钱养家糊口, 而是自己喜欢工作。

说真的, 我到现在为止,一直觉得工作给了我最大的乐趣。 我这样的感觉来自于下列几个方面。

首先,由于具有极强的责任感,工作认真努力, 愿意付出, 加上扎实的知识和经验, 工作业绩比较理想, 很有一种成就感的自我感觉。当领导需要解决一个很辣手的难题时,在几个同等学历的人中, 首先被选中来解决这个问题, 会感到很荣幸, 觉得自己很有价值, 是不是?当领导对我说, 只有你才可能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时, 我真觉得很舒服。

其次,科研工作通常面临许多挑战,战胜每个挑战就是一次人生的胜利,人在取得胜利后会有一种幸福感。

再者,在工作场所我可获得许多其他乐趣。 比如说,受到尊重。 不管是高层领导, 顶头上司, 还是同事和下级, 他们绝大多数都对我非常尊重, 我们的关系非常和谐友好。 其次是互相关爱。 他们都知道我听力不好, 所以,总是用文字与我交流, 用手势帮助我理解他们的意思。 我每天多次可以看到他们用大拇指对我表示赞美。

还有,我现在与夫人过着空巢老人的生活,在家中只有夫人相陪, 很有一种孤独寂寞的感觉, 在工作单位, 有很多人, 不同种族, 不同年龄, 不同性别, 不同的爱好,我可以与他们一起交流。 因为我是个很随和的人,几乎所有的人都愿意和我做朋友, 同事们与我友善相处, 其乐融融。 这在很大程度上帮我解决了孤独寂寞的问题。

最后, 我喜欢工作, 我觉得只有工作才能体现我的人生价值, 只有在人生的价值得到有效的利用后才会觉得人生有意义。 人生的最大享受就是活得有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36282.html

上一篇:美国社会真相系列(74)
下一篇:专心致志是科研工作者的一个必备要素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9 刘存宝 崔锦华 郑永军 刘建彬 周忠浩 吴斌 李健民 韩玉芬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