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在女儿要不要读博士问题上的立场态度

已有 4034 次阅读 2018-9-1 09:39 |个人分类:家庭孩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女儿, 博士, 医生, 工程师

 

我在女儿要不要读博士问题上的立场态度

蒋继平

2018年9月1日


科学网经常有关于女博士的话题, 以前有女博士就业难的谈论,最近有女博士生孩子的困境的热议。是的, 因为女博士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 在整个人群中真正属于稀有的人, 所以, 属于珍品, 但是, 也属于面临特殊挑战的一类人。今天我借此机会来谈谈我对女性是否应该读博士的个人看法。为了使我的陈述比较有说服力, 我就用我的女儿作为一个具体的例子。

我女儿上的是美国的名校, 在校表现出色, 大学毕业时获得了两个学士学位。 她获得了去哈彿读博士的机会, 也可以去美国的一个国家高级实验室做在职博士生, 也就是在这个实验室一面工作, 一面读博士。可是, 她本人对读博士不是很感兴趣, 想在毕业后直接找工作, 希望过一个比较安定的生活。

她知道我对孩子们的期望很高, 担心我会逼着她去读博士, 就像我以前逼着儿子去读博士一样(看来, 我与儿子对读博士的争论给女儿的心灵留下了一个负面阴影), 所以, 她在大学毕业前做人生选择时, 曾经几次试探性地征求我的意见。她把以上这些信息告许我, 另外还告许我, 她已经获得了两个公司的职位, 都是很不错的待遇。 还有, 她有意无意地说, 她的同学们绝大多数都去找工作, 而不是做读研的准备。她说, 这是美国的普遍现象,就是大学毕业后先找工作, 要是有合适的工作, 一定先考虑工作, 而不是读研究生。

我一向对儿女有别。 我认为男孩子应该尽量拿到最高学位,而女孩子就不一定要如此争强好胜, 有一个学士学位基本上可以满足了。基于这样的理念, 我对女儿是否应该读博士的立场态度很开明。 我充分尊重女儿本人的选择。我告许她, 以上的几个选择都不错, 任何一个都非常具有吸引力。 不过, 到那个高级实验室做在职博士生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这是因为这个实验室属于美国的机密研究场所, 研究的内容大多数都是国防和航天的技术, 所以, 属于国家机密的范畴。 这个对我们这样的家庭很不利。 要是一旦进去, 很难经常沟通和联系。她懂得我说的意思, 所以, 决定不考虑这个选择。

她又告许我, 她对做医生不感兴趣, 她只想做一个电脑工程师。 她说的理由是, 做医生要与人打交道, 而人是很复杂的动物, 有时候很难对付, 电脑是机器, 可以任凭人的操控。 她说, 这就是她在大学四年中由原来的医学专业改成医学和电脑工程两个专业的原因。

我听了后对她说, 你的人生你做主。 你自己认为最适合你的, 你就充满信心地做决定, 我一定全力支持。 她在得到我的表态后, 告许我她决定不去哈弗读博士, 因为她不想当医生, 而是去一个世界著名大公司做电脑工程师。

到今天, 她已经毕业工作三年了, 从各方面来看, 她当年的选择是对的。她现在的工资待遇,比一个正教授的平均工资还要高一些。大家一定知道, 一个大学毕业生要达到正教授的职称,平均地来说, 要经过两年硕士, 三年博士, 1-3年博士后, 然后助教5年, 副教授5年。 这样加起来, 从大学毕业到当上正教授, 至少需要15年的时间。 而她只用来三年时间就达到同等的水平, 而且避免了读博士的巨大压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32178.html

上一篇:草中笋为开发金星绘制宏伟蓝图(3)
下一篇:我命中注定是一个只能吃苦和过勤俭生活的人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11 刘立 宁利中 韩玉芬 黄仁勇 俞立平 孟佳 王永晖 郑永军 张华容 puhj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