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生孩子是所有职业女性面临的一大挑战 精选

已有 11505 次阅读 2018-8-30 08:51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女博士, 生育, 困境, 职业女性, 挑战

 

生孩子是所有职业女性面临的一大挑战

蒋继平

2018年8月30日


最近科学网在热议女博士生孩子的话题。 这个话题是由在读女博士李晓姣首先提出来的。 她在文章中提出了女博士生孩子的困境, 决定不会生二胎。然后, 有两位博导也对此话题发表了个人看法, 一个是李明阳,另一个是张海霞, 都是名校大教授, 一男一女。 这两位博导的意思是, 在读女博士最好不要在读博期间生孩子。 他们的意思是, 在读博士期间生孩子, 必然会影响到科研和论文的进程, 耽误毕业的时间, 对本人和导师都不利。我看了这些博文, 觉得有一定的道理的。 不过, 作为一个局外人, 既不是女博士, 也不是博导, 从一个第三者的角度来对这个话题发表一下我个人的看法, 以起到互相交流的目的。

首先, 我想请教各位读者如何看待女生生孩子的最佳时期:1. 初中阶段, 2. 高中阶段, 3. 大学阶段, 4. 研究生期间, 5. 大学毕业后任职期间, 6. 研究生毕业后任职期间。我个人认为, 以上6个选择中, 前三个是不适合女生生孩子的时期,最后一个也不是理想的生孩子的时期。 这是因为女性生育有一定的最佳年龄, 过了这个最佳年龄, 对孩子和母亲本人都不是最理想的状态。 所以, 我认为女性在研究生期间和大学毕业后不久生孩子是最佳选择。这是由女性的生理特性决定的, 是苍天的安排。

其次, 我要强调的是, 生孩子是女性的天责, 是不可推卸的责任。 这个责任比任何其他责任都意义重大。 没有孩子, 就没有世界的未来, 人生也就毫无意义。 所以, 生孩子是女性的神圣权利, 是合天意的行为。 因而, 女性在认为自己最适合生孩子的时候, 选择怀孕生孩子, 是属于天经地义的事, 所有的其他事都要让位于这个选择。

再者,女人生孩的经历都是一样的, 要怀孕, 要生产, 要喂奶, 要照料婴儿, 确实是一个重大的责任和负担。 可是, 这不是女博士的专利, 所有的女性都面临同样的挑战。 女博士只是职业女性的一个部分。 要是只说女博士有这样的困境, 那么, 那些女老师, 女医生, 女性科研工作者, 她们在任职期间怀孕生孩子就没有困境了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女老师在生孩子期间不能上课, 她教的学生怎么办?当然, 学校可以请人代课, 那也是一个大麻烦, 难道不是吗?女医生也是如此?要说等拿了博士再生孩子,那么, 拿了博士, 当了教授, 生孩子还得请假, 她带的学生怎么办?所以, 不用多说, 道理很明显, 生孩子是所有职业女性面临的共同挑战, 不是女博士们的单独困境。

导师们从个人的利益出发, 要求女博士在读期间不生孩子的想法是既不科学, 也不人道的一厢情愿的想法。女博士们因为学业紧张不愿意生孩子的想法虽然出于无奈, 但是也是缺乏远见和与困难做抗争的毅力的表现。

一个优秀的导师, 应该照顾到学生的方方面面, 为学生作出最佳的综合平衡, 而不是只顾自己的项目和名声。 要是一个导师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个课题, 在招收研究生时就应该考虑到不找女研究生。 难道这点很难做到吗? 你找了女生, 她在最佳生育年龄, 你为了自己的利益, 要她主动放弃这个最佳机会, 你觉得对得起你的学生吗?

当然, 作为一个女博士生, 即使生孩子也不能借口放松研究和学业, 要尽最大努力来弥补因为生孩子带来的学业上的耽误。要想到, 既然其他职业女性在上班时可以怀孕生孩子, 为什么读书做实验的研究生做不到呢?





女博士的生育困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31802.html

上一篇:胆量是如何炼成的
下一篇:如何正确地给自己一个评估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11 郭战胜 黄永义 邝宏达 余国志 李斐 胡晓攀 文端智 宁利中 马军 孙露 刘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