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孩子选大学中美有别

已有 2814 次阅读 2018-8-20 08:02 |个人分类:家庭孩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孩子, 大学, 本科, 研究生, 中国

 

孩子选大学中美有别

蒋继平

2018年8月20日


科学网上经常有关于孩子们选大学的话题。昨天贺玖成博主在我的【我曾经为两毛钱人民币大哭一场】的博文中评论说:


蒋老师是富翁!约10年前儿子上大学,当时有好几所排名靠前的大学发来了录取书。儿子选大学时,我的建议是:排名不重要,哪个学校给的奖学金多,就上哪所学校。最后上了Vanderbilt University, 4年为家里省下约20万美金。明年大女儿又要上大学了,现正在申请学校,我的建议还是:哪个学校给的奖学金多,就上哪所学校!

我的回复(2018-8-19 23:55)我跟您的想法完全一样。 我儿子也是为我省去了二十万美元的学费, 他四年大学全部靠奖学金读完。

看到贺博主的评论, 我情不自禁地又想到自己的孩子们当时选大学的境况。儿子因为学业特别优秀, 在高四最后一年, 几乎收到全美所有大学的邀请信, 一共有好几所大学主动提供全部奖学金。 当时, 我给他的唯一建议是:选一所你自己喜欢的大学, 假如你对自己有充分的把握, 选一所提供全部奖学金的大学读学士, 拿到学士后, 读硕士时再选好一点的大学。 儿子为了减轻我们的经济负担, 选了一所提供四年全部奖学金的大学, 而且靠着家不远, 可以经常回家看望我们。 到了女儿选大学的时候, 她采用了提前录取的计划, 结果被选上了。 这是她最喜欢的一个专业, 是全美最好的专业。 她说读这个专业是为给父亲消除听力障碍的问题。 她选的这个专业是: Bio-medical engineering Depatment of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她天真地认为学成以后可以为父亲做手术来医好父亲的失聪。虽然当时学校没有提供奖学金, 我还是同意女儿去读这个专业, 不是为了我自己的听力问题, 而是希望她将来成为一名医生, 救世扶伤。结果, 她在读期间, 又修了一个专业, 是电脑工程。 她在四年大学期间读完了两个专业, 拿了两个学士学位。

走题了, 关于孩子们选大学的问题, 我个人认为应该根据中美两国的国情来决定。 要是我在中国, 我一定会让孩子们上最好的大学, 只要他们能够被最好的大学录取, 我即使砸锅卖铁也要供他们去读, 不管学费多么昂贵。这样做的主要考虑是: 中国的招聘主要看大学的名气。 大学的排名在招聘中起着最为关键的作用。 读大学就是为了有一个好的工作, 所以, 上好大学是将来事业起点的最关键一步, 没有其他选择。据说, 在中国, 考研究生也是主要看大学本科的学校排名。 这就更加需要在本科阶段上最好的大学了。

在美国, 情况完全不一样, 招聘时不是看学校的排名, 而是看专业的排名,在大学期间的表现和工作经历。 工作经历最为重要。 工作经历就是推荐信。 所以, 大学排名起的作用很小。读研究生更不看重本科的学校排名。

大家一定懂得, 好大学的学生大多数是很优秀的, 竞争力非常高, 而且, 好大学的教授们要求也一定很严格, 要不然, 学校不可能排在前面。 所以, 在好大学读书, 压力也是非常的大, 许多学生叫苦不迭, 有的甚至自杀。 我儿子有几个同学去了排名靠前的一流大学, 读了两年后, 个个抱怨太苦太累, 而且成绩一般。 我儿子总是班上最好的学生之一, 受到校长的嘉奖。他们觉得我儿子的选择是最明智和最好的。

简言之, 在中国, 孩子应该尽最大努力选最好的大学。 在美国, 应该根据家庭的经济状况, 选择性价比最划算的大学读本科。 当然, 要是在经济已经富足到根本不用考虑学费的程度, 那还是选好一点的大学为上策。还有, 要是孩子的智力平平, 在读本科时就应该选好一点的大学。 要是孩子的智力很好, 可以在拿到学士学位后选好一点的大学读研究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30143.html

上一篇:路是一样的但脚步是自己掌控的
下一篇:我希望别人比我过得好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12 孟佳 郭景涛 贺玖成 秦逸人 张忆文 刘振华 史晓雷 孙友甫 韩玉芬 马军 ljxm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