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厉害了我的民

已有 4212 次阅读 2018-7-24 08:04 |个人分类:美国万象|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国民素质

 

厉害了我的民

蒋继平

2018年7月24日


前一段时间, 中国国内的主流媒体一直有一种口号, 厉害了, 我的国。在这种激奋的民族情绪下,有的学者精英们把中国吹得天花乱坠,什么综合国力已经超过美国, 中国已经站在世界的舞台中心, 中国要重新制定新的国际规则。

最近川普总统在贸易上来检测中国的综合国力到底已经强大到什么程度,毅然决定对中国的某些商品增加关税, 并且对违反贸易合同的中兴公司进行制裁。 在这双重的挑战下, 一些中国人开始意识到中国社会存在的一种浮臊气氛。人民日报为此专门发了三篇文章, 痛陈浮臊气氛给国家带来的危害。

因为科学网的三条红线, 我不能谈论中国社会的问题, 所以,今天这篇博文就来介绍美国社会的一个现象。 我把这个现象称为国民素质。为了对应中国媒体的口号, 我把这种素质称之为: 厉害了, 我的民。

我所在的研究站是一家私人公司的发研发部门, 一共有三个博士, 两个硕士, 两个学士, 加上一些没有大学文凭的技术员,平时在研究站的人数一般在一打左右。试验站有一个男厕所, 一个女厕所,一个餐厅。男女厕所内平时都有大量的手纸放在一个大型的塑料筐里(图1)。我在这个试验站已经工作了13年, 从来没有发现任何员工将这些手纸卷拿回家自己用。在餐厅的壁柜中, 有各种各样的饮料(图2),各种各样的厨房用品(图3-5), 全部免费, 没有登记, 随时可取, 但是, 我从来没有发现任何雇员享用这些饮料, 或者把这些厨房用品拿回家自己用。前天一位朋友来我家串门, 我在餐馆问她:“ 您的公司是否有大量的饮料在餐厅?” 她立即回答说:“有, 但是,我从来不去喝这些饮料。” 坐在旁边的太太也立即说她的公司也有这样的服务, 她也从来不喝这样的饮料。他们都说美国人都很讲公共道德, 不会占公家的小便宜。

我想一个国家, 一个社会的大众已经达到这样的素质,那才称得上: 厉害了, 我的民。 因为有这种素质的民, 也许可以说: 厉害了, 我的国。


图1, 在男厕所内的手纸筐。里面装满了手纸卷。一年到头在那里。

IMG_1514.JPG


图2。 在餐厅壁柜里的各种饮料。

IMG_1516.JPG


图3-5. 各种各样的厨房用品。

IMG_1515.JPG


IMG_1517.JPG


IMG_1518.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25620.html

上一篇:亨氏蕃茄酱的生产过程简介
下一篇:人生有一门必修课叫磨难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11 曹俊兴 刘山亮 陈楷翰 朱晓刚 焦飞 贺玖成 崔锦华 李帮建 宁利中 ljxm liudazh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