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人生应该不断地给自己一些挑战

已有 2566 次阅读 2018-6-24 07:27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生, 挑战, 强者, 赢家, 客观

 

人生应该不断地给自己一些挑战

蒋继平

2018年6月24日


人从生下来开始,就一直面临着挑战。 一开始的时候,缺乏自己独立生存的能力, 需要喂养, 也不会独立行走。 这些都是因为自身能力的局限性给自己带来的挑战。以后慢慢地成长起来,进入社会,从幼儿园开始, 需要接受的挑战就多起来。这些挑战主要是来自于同学们, 老师们, 同事们, 领导们和家长们。 因而, 这些挑战是属于外界的, 是被动的, 是应对式的, 不是自己对自己的挑战。 我把这种挑战称为客观的挑战。

对来自外界的挑战, 只要你有较高的智商, 又愿意付出充分的努力,就一定会在挑战中取得好成绩。虽然来自外界的挑战多种多样, 难度也不一样,但是,只要用心, 只要努力, 充满信心去战胜这些挑战, 一般情况下是不难做到的。

人生过程中最难的是战胜自我。 要战胜自我, 就必须经常给自己一些挑战, 一些压力,要不然,就不会有提升自我的机会和能力。我把这样的挑战称为主动的挑战, 或者叫做自我挑战。

在我的人生经历中, 客观的挑战很多很多,首先是家境贫寒,其次是身怀残障, 然后是家庭孩子的责任和负担, 再者是工作的压力和重任。 对付这些客观的挑战, 我的策略只有一个, 就是充分高效地利用时间, 尽最大努力完成好每一项任务。

我深切地体会到, 要有效地战胜客观的挑战,首先必须进行自我修炼,自我提升, 增强自己应对客观挑战的能力。 要做到这点, 就应该不断地进行自我挑战。

我在过了60 周岁后, 人生已经进入安享晚年的境地,儿女们已经大学毕业在外独立生活, 他们都表现优异, 用不着我操心, 家中的经济条件使我过着终日衣食住行无忧无虑的生活, 工作上在单位几乎是自由进出, 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我自己做主, 我说了算, 与上级, 下级和同事们的关系和谐融洽, 环境气氛良好友善。所以, 我的生活处于非常舒适轻松的状态下。 在这种毫无压力和客观挑战的情况下, 我整天好像昏沉沉地度日子。虽然轻松舒服, 但是, 一种飘飘然, 混世度日的心理也由此而生。 有一段时间已经到了一定程度的忧郁症状态, 在好日子中觉得生活没有多少意义, 连轻生的念头都曾出现过。

后来在上海的一次严重意外事故, 使我尝到了死亡的痛苦, 从新树立了战胜挑战的信念和勇气。 从那以后,我又给自己设置了一些自我挑战。 我挑战自己接受磨练的耐力和勇气。

我现在坚持做到每天至少一个半小时的体育锻炼。 在左肩骨彻底断裂的情况下, 每天至少30个标准的俯卧撑, 在登楼机上不停地攀登50分钟,到目前为止, 最好纪录是一次登上167层楼, 而且这个纪录还在不断地更新。 每次锻炼时,身上的衣服几乎被汗水完全湿透, 八个台阶的登楼机上, 每个台阶上的汗水连成一片,像一条小溪一样。我的运动项目包括: 游泳,登山,滑雪, 骑自行车,慢跑和散步, 风雨无阻, 每天至少一项这样的运动。

在这样的自我挑战下,我的体质不断底得到明显的改善,不仅彻底地战胜了高血压的顽疾,而且体重明显下降,身体的其他方面也得到明显的改善, 感觉良好。

今天早上读到一篇文章, 这篇文章是一位德国人写的, 题目是【年轻】。这篇文章只有四百多字, 但是, 据说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的读物之一。 我读了后也产生深深的共鸣。这篇文章的中心意思是, 心态是决定人的年龄的最关键因素,要使自己觉得年轻, 觉得生机勃勃, 就得有一个年轻的心态, 要勇于自我挑战。

我的个人体念是:自我挑战是生活的动力, 是保持年轻的良药。 所以,让我们经常保持对自己的自我挑战吧。勇于自我挑战的人是强者, 是人生的赢家。 只有先战胜自我, 才能与群雄争高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20560.html

上一篇:给所有准备出国和在国外的中国人的一个建议
下一篇:当西方炒房团撤离中国时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1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