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推广一种简易的驱蝇神器

已有 6119 次阅读 2018-5-26 19:48 |个人分类:科普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苍蝇, 驱蝇, 神器, 塑料袋, 硬币

 

推广一种简易的驱蝇神器

蒋继平

2018年5月26日


我在昨天发了【苍蝇也有失盲症?】一文, 好像文不对题, 也没有引起编辑和读者的注意,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今天把原文改一下题目中心发布, 希望这个简单的科学方法可以帮助更多的人解决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一个问题。

我们试验站一年到头经常要进行从蕃笳果实中提取种子的操作, 在手工切割蕃笳果实的场地,通常因为蕃笳果实的特殊营养和味道而吸引大量的苍蝇前来取食。 这些苍蝇围着工作人员团团转, 有时停在脸上, 脖子上合手臂上, 给工作人员带来很不舒服的感觉,大家很不喜欢这些访客。 虽然我们可以喷散化学物质驱赶它们,但是,喷散化学杀虫剂会造成对周围环境的污染,对工作人员的健康不利。

前不久我在微信网络上看到安徽某电视台播放的一段视频。 这个简短的视频介绍了如何制备一的驱赶苍蝇的“神器”。这个神器是按照科学原理发明创造的。这个装置非常简单, 只要一个透明塑料袋,将干净的水装进塑料袋, 大概在1/2的容量水平, 然后放入5枚一元人民币的硬币,将这个塑料袋悬挂在光照充足的地方。 这样的话, 苍蝇就不敢进入挂着塑料袋附近的区域。

这个驱蝇神器时建立在这样的科学原理之上的:苍蝇眼睛的构造不同于人, 它们具有双重视觉效应,对光照非常敏感,对硬币在水中散发的光束非常惧怕。

我看了这个视频,立即着手验证它的可信度。因而,我就找了几个透明塑料袋和几十枚一元硬币, 和试验站的经理一起, 将这些装了干净水和数枚硬币的神器挂在工作场所周围。挂上去一会儿, 原本苍蝇成群的工作场所,立马变得很难找到一只苍蝇。 工作人员说, 谢谢我为他们解决了十几年来的一个困境。不过, 我注意到, 虽然99%的苍蝇已经逃离这个区域, 偶然还有一两只苍蝇在飞动, 它们好像不惧怕这个神器。我想可能它们的眼睛有毛病, 比如说, 是患有失盲症的苍蝇。不知道我的想法有什么科学依据, 希望科学网上有昆虫学专业的读者给予解释。


图1. 悬挂在工作场所的四个驱蝇设施(四个装有水和硬币的透明塑料袋)。

IMG_1441.JPG

图2,驱蝇神器的近景特写镜头。

IMG_1442.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15877.html

上一篇:科技界和医学界一些称谓的对应关系
下一篇:这样的房子你也许买得起但可能住不起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5 刘洋 卢文全 周忠浩 王毅翔 陈智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